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没有改变我国基本国情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没有改变我国基本国情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同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同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科学把握这种“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才能在新时代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明白中国的特殊的国情,“这是解决中国一切革命问题的最基本的根据”。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由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了中国基本国情,才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也有一个认清国情的问题。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党作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实践证明,只有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才能把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向前进。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急于求成干超越现实、超越阶段的事。

我们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绝不是说这个过程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这一过程必然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局部变化到整体变化的过程,要经历若干具体发展阶段,在不同时期会呈现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就是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生了阶段性变化,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方面,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从生产方面来讲,已经不能再用“落后的社会生产”来概括。另一方面,从需求方面来讲,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可见,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社会现实的深刻把握、对人民需求变化的敏锐回应。

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方面,“美好生活需要”是“物质文化需要”的升级版,是人民需要内涵的丰富和层次的提升,表明人民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另一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意味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已经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那样一种局面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差距,还存在大而不强问题。可以说,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种量的提升和部分质的变化,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因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实践中,我们要把握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变”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的辩证统一。看到“不变”,要求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增强战略定力,不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看到“变”,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俱进,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