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深入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报告人:竹立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过去一年,我国民生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详细介绍2022年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以及如何用好“五个有利条件”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并指出民生工作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
总播放:99553
发布时间:2022-03-24 11:18
  • 2022年,我们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方面,今年预算支出达4.1万亿元,居于民生支出之首。未来,教育均等化水平会得到大幅提高。医疗方面,持续保障医疗与公共卫生的投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就业方面,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社会保障方面,未来要探索出一套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方案。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00亿元,增加25亿元。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明确指出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这“五个有利条件”,精准把握大势,指明奋进方向,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指出,未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要用好这“五个有利条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显著增加,人均受教育年限大幅度增加,生活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指出,未来发展也要格外注意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受教育年限和生活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互帮互助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我们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传统和精神传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指出,自信自强的中国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接续奋斗,凝聚起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共识,对民生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竹立家-讲课图片_副本

    竹立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做好民生工作 增强人民福祉

    2022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中国的GDP总量,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折算为17.7万亿美元,居于世界第二位。

    从民生角度看,2022年要在五个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增强人民福祉。

    (一)教育

    每个人都要接受教育。教育既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提高国民素质的基本手段。近年来,中国的教育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教育规模庞大。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教育支出安排超4.1万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幅明显。

    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大教育投入,并致力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教育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每个人的人生发展。未来10到15年,我国教育均等化水平会得到大幅提高。

    (二)医疗

    医疗方面,2022年会加大投入。国民的健康水平直接关系到国民健康素质的提升,而医疗保障对国民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22年,要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84元。持续加大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投入,有利于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社会公共卫生水平。

    (三)就业

    促进就业是政府的主要职能之一。2022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大约为1600万。《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2022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所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2022年的就业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2022年还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以此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现在中国的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1亿户。这1亿户雇佣约3亿劳动力。政府扶持民营企业、扶持个体工商户,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促进就业。中国民营企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所以,保就业,首先要保市场主体,保民营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就业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保就业关系到人民的饭碗问题,是很重要的民生问题。所以,我们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未来5到10年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方向。

    (四)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也是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21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突破2亿人,占总人口的14.2%,预计到2025年“十四五”规划完成时,这个数字将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15%左右。到203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5%左右。所以,未来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特别是养老服务工作任重道远,这也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

    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22万亿元左右。中国的养老模式与西方或日本相比,有很大不同。因为中国已经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关于养老的传统观念与文化观念。据调查,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都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这与中国传统文化里重家庭、重孝道的观念有很大关系,7%的老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这既有观念的原因也有经济能力方面的原因。未来养老领域发展的目标是形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居家与社区相互支持为核心的养老模式。社区的发展要与支持养老紧密结合,要考虑如何将老人衣食住行的需求通过居家和社区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得到满足。政府要对社区养老机构进行支持或扶持,要在社区发展一些公益型、微利型的社会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便捷、更加经济的医疗、饮食、出行等方面的服务。虽然养老模式尚在摸索中,但是未来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重点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让居家养老和社区支持相结合。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一方面会让老人享受到安心、舒适、幸福的晚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五)生态环境保护

    水和空气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对象。在空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00亿元,增加25亿元。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安排170亿元、增长42.9%。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健康的水,有利于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

    何谓民生,涉及人民生活方方面面的就叫民生。以上五个方面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未来,这五个方面都会加大投入力度,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