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上认同组织

思想上认同组织

摘要:每个党员干部只有永远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不忘入党初心,过好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员角色,才能自觉从思想上认同组织。

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思想引领实践,认识影响行动,思想上认同组织,是强化组织观念的前提和基础。

牢记“我是组织的人”,夯实思想认同的基础。共产党员不是写在脸上的,认同组织不是挂在嘴上的,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要看他是不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人是不是真正认同组织,要看他是不是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宣誓。入党誓词,从起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到结语“永不叛党”,短短80个字,时刻警醒着党员:勿忘志愿加入党组织的渴望,勿忘为党组织恪尽职守的承诺。抗战老兵张道干,由于党员身份证明在战争年代被迫销毁,执着寻党70年终于重回组织怀抱,他在弥留之际还特别将全部积蓄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1943年入党并参加革命的周智夫,给自己定下了“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多给组织添彩,少向组织提要求、少对组织讲条件、少给组织添麻烦”的“三多三少”原则,并作为人生信条和实践准则终生坚持。两位老党员,一样拳拳心。尽管人生轨迹不同,但都向人们诠释了“我是组织的人”应有的党性觉悟。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每个党员干部只有永远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不忘入党初心,过好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员角色,才能自觉从思想上认同组织。

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筑牢思想认同的根本。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任何组织要有效运转,都需要有一个核心与权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也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我们党就团结统一、充满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重大政治决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大事。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思想上认同组织的集中体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站位,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往而不胜。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

抵制错误思想影响,增强思想认同的自觉。向往组织,认同组织,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影响,是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条件,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多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政治思想上明辨是非。要认清敌对势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其根本目的在于否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和危害性;认清敌对势力夸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质疑党的执政能力,用支流来否定主流的险恶企图。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警惕和抵制错误思想影响,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使自己的思想脉搏与党组织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