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绘出最美画卷

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绘出最美画卷

摘要:四十年来,铁路服务也在与时俱进,货运方面,铁路由“铁老大”变身为“店小二”,简化各种手续,开行与市场接轨列车。在客运方面,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互联网+”广泛应用,不仅使我们出行越来越轻松和便捷,也越来越具有时代范。

四十年风雨兼程,勤劳智慧华夏儿女,在中华大地上迈出振兴中华最强劲步伐,奏出中华民族复兴最美乐章。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四十年也绘出中国交通最美画卷。

四十年,中国铁路不仅实现了量的突飞猛进,运营速度也遥遥领先于世界,服务更是踏着时代节拍,与时俱进。四十年里,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不仅牵引动力在增加,速度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快。我们乘坐的旅客列车,从站站停绿皮车,几扇摇头晃脑电风扇,在夏天里无法驱赶掉车厢里人们的燥热,发展到空调车厢里一路旅途温度适宜,再到“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将人们回家路缩短许多,到如今,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更是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截止2017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2.5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不仅是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更是为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为一个又一个城市群崛起,起到引擎和支点作用。人们常说,一条高铁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这话已经在高铁开通沿线得到证实,高铁正在为城镇化建设,为人才、信息、资金流通,为地区资源合理利用,为精准扶贫拓宽渠道。高铁也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增添了活力,兰新高铁、西成高铁、贵广高铁、沪昆高铁等一条又一条连接中西部高铁,使西部不再是遥远代名词,使“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正在成为历史绝唱。也正是中西部高铁快速发展,极大地释放原有铁路线运输能力,使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城市一跃成为对外开放前沿,一列列中欧班列,将欧亚大陆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丰富人们物质生活,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加深亚洲与欧洲人们友谊。随着铁路、公路、海运等多式联运快速发展,中欧班列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运输品类越来越齐全。

有人感叹,四十年回家路,是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这其中高铁作用功不可没。从2008年8月1日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到现在2.5万公里“高铁网”构建,的确使人们回家路浓缩许多。高铁动车组公交化开行,使人们随走即能成行梦想得以实现,使“一票难求”、“人在囧途”正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资。当然,高铁动车组构建的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以及半日生活圈和一日生活圈,使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两城一家生活不仅给了人们更多选择,也使人们生活更加惬意。

中国高铁发展,在世界高铁领域,可以说是一头初生的牛犊,人们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确是这样,中国高铁作为后起之秀,铁路科技工作人员群策群力,只争朝夕,在高铁发展道路上,通过引进、吸收和不断创新,由跟跑者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世界高铁引领者,正在成为一张金灿灿名片,一步步走向海外。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先行者,全线建设顺利进行,使世界更多人分享中国高铁发展成果。

四十年来,铁路服务也在与时俱进,货运方面,铁路由“铁老大”变身为“店小二”,简化各种手续,开行与市场接轨列车。在客运方面,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互联网+”广泛应用,不仅使我们出行越来越轻松和便捷,也越来越具有时代范。

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变化日新月异。“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国家赋予铁路的历史使命,是人民群众寄予铁路的厚望,走进新时代,铁路将会以更新的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描绘出更美更具活力的画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