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出版谱新篇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出版谱新篇

摘要:从文化产业来说,出版界的收入总量占我国文化产业的65%,年出书达50万种,年发行突破80亿册,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2.3万多亿元,资本收益率在30%以上,引领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编者按

在第28届全国书博会上,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由书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联合承办。本期“红沙发”访谈专辑,对9场活动一一呈现,以飨读者。

主题:

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出版业

嘉宾: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 柳斌杰(右)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信用华夏》栏目主持人 温梦欣(左)

作为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开场嘉宾,7月1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以“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出版业”为主题,与观众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出版业取得的成绩,以及步入新时代中国出版业面临的新挑战。

坚持改革创新

引领行业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柳斌杰最深刻的感受是,出版行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一直走在文化改革的前面。

“中央多次肯定出版业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在这个过程中,全国出版界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到体制机制改革,奋斗了40年,才有了今天出版业的大好局面。”柳斌杰感慨道。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版界是变革和崛起比较早的一个行业。“第一个行动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放了民营的零售业,紧接着是支持地方建立了一批地方出版社,这两步首先在改革开放破局方面迈开了第一步,这也为新闻出版业的放开搞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柳斌杰介绍说,比如在深圳建设书城、开办书市,与我国台湾出版界首先开展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和国际出版界展开交流,中外合作出版领袖文集,这一系列都是出版业改革开放比较早的举措。

在柳斌杰看来,出版业在改革发展方面最大的特色是突破了体制方面的障碍。从文化产业来说,出版界的收入总量占我国文化产业的65%,年出书达50万种,年发行突破80亿册,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2.3万多亿元,资本收益率在30%以上,引领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出版业通过改革创新发展,出版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创造了非常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了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在市场上,我们能够销售的图书已经达到230多万种,中国的书在任何国家的市场上都有销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以及反映总书记思想的相关著作,进入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中国的图书在世界上是一流的。”国际出版、文化、版权组织高度评价。在柳斌杰看来,出版业今天的成绩是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的。

解决问题

重在补短板

当前,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仍然“大而不强”。柳斌杰认为,“强起来”的关键在补短板:加强内容创新,提升全球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出版业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收获无数荣光,也经历一路艰辛。当前,我国出版业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柳斌杰指出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弱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体制机制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当前出版单位的现状是,行业既有收入500亿元的上市公司,这些领先单位的市场份额还在不断增长,也还有一些没有完全走上市场的中小出版社,这些体制机制改革尚不完善的中小出版社生存都很困难,发展更谈不上。出版市场的两极分化影响了出版行业的整体发展。中国出版业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彻底解决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

其次是文化政策上还没有完全打通。当前国有出版社、民营出版公司和出版上市公司在文化政策上有不同的标准,导致有国有渠道、民营渠道等管理不同的政策要求和规则,产业链条上的政策还没有完全打通,使得行业难以融合发展。要解决目前出版行业不平衡问题,让出版业真正走上现代化。

再次是新的出版体系还没有构建完成。由于印刷出版、数字印刷、互联网出版、大数据出版等几个业态同时交叉出现,构建新的出版体系现在还没有完成。中国出版业应积极构建新的出版体系。

在柳斌杰看来,中国出版业还存在内容创新不足的问题,当前在全球同行中公认的顶级出版物还不是很多,一些出版物局限于重复过往的内容、偏向只讲中国的事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提升,中国出版必须下决心站到世界文明高点上,发挥中国智慧和文化思想的引领作用。

提升出版能力

推动全民阅读

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有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书香中国顺利推进,全民阅读风尚也深入人心,出版业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功不可没。新时代、新阅读,中国出版业在推广全民阅读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柳斌杰指出:“书是人类知识的总汇,只有好的书,才能吸引大家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所以这就要求,出版业要出版更多的好书,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人们去阅读。”

其实,在近年来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大力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出版业围绕主业,通过成立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建立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加强“七进”工作、开展“书香中国万里行”等多种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不仅逐步提高了出版文化服务水平,也不断加大对全民阅读的推广力度。

柳斌杰参与起草的两部法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已经通过实施,前者明确把全民阅读作为政府保障的事业纳入政府责任,同时对全民阅读的条件、资金来源、活动支持作了法律上的规定;后者要求各级公共图书馆践行平等、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分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全民阅读的法制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支持下,全民阅读当前已步入第二个10年,可以说,新时代对全民阅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前景。

乡村阅读一直是柳斌杰关注的问题,他向大家介绍了当年开展农家书屋建设的情况。农家书屋工程自2005年开始试点,2007年全面启动建设。如今,我国已有农家书屋58.7万个,10多年来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除了政府援建之外,社会各界也捐建各类书屋,为6亿多农民解决了看书难、看报难问题。他指出,农家书屋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图书针对性还不够,出版业应针对农家书屋的实际需求,差别化地向农民提供图书,满足农民多样性的阅读需求。不仅是农家书屋,出版业还应积极参加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要满足城乡图书馆、公共阅读空间、职工书屋、军营书屋、新市民书屋等不同类型的图书阅读需求。

紧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美好阶段。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国出版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明确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出版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与出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柳斌杰说道,新时代给出版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在认识上有很大的突破,文化的兴盛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柳斌杰介绍说,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的任务部署得非常具体,对于出版业来说,有17项工作都涉及了。下一阶段,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的宣传,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都是出版业重要的方向,中央已经部署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科学技术研发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等学术出版也是出版业的一个大方向。还有理想信念、国家观、文化观、历史观、民族观等教育工作,也离不开出版业的强力支持。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变为现实,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水平都不同于以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类出版产品的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出版供给和引导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大众出版、个性化出版作为出版业发展的重点。比如相对于电视、广播而言,图文学习对少儿、学生来说是刚需,满足这类人的需要是出版社发展的永恒动力,是人民群众的需要之一。

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创新为动力,推动科学技术发展,这就涉及了科技类读物的出版,要求出版社全面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特别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知识。“每当国家兴盛的时候,出版业也随之繁荣兴盛。”柳斌杰说,这就是我们进一步繁荣中国出版的任务。

同时,柳斌杰指出,中国出版业要强起来,必须继续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出版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打造新技术出版平台,多样式推送精品出版内容。要注意培养新的出版业态高水平的人才,将编辑图文、审定文字专业能力等跟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大数据出版技术能力结合起来,多业态、多形态、多品种、多形式出版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类出版产品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国家、服务人类文明进步事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