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传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魅力

魏传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体系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包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价值追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追求,我们可以从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宽广的世界胸怀等方面来学习和研究。

崇高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顽强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豪迈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鼓舞民众、凝聚民心方面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魅力。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一种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用“压舱石”“独特的精神世界”“精神上的钙”等表述其重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对一个人而言是“压舱石”,是安身立命之根本,具有决定性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对党员干部而言,理想信念是廉洁从政之基础,是站稳人生和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党员干部应当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只有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端正思想品行,提升道德境界,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理想信念也是“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而“独特的精神世界”来自于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道德特质、精神脉络,如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独特的精神世界”主要是指独特的理想信念,是中国人对人伦意志的升华与发扬光大的精神追求,对仁义与志趣的坚持。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谈及“缺钙补钙”的问题,并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不是空泛的抽象存在,它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世界里,与我们每一个人休戚与共。理想信念就是人的精神之“钙”,它的流失会让人沾染低级趣味,侵染歪风邪气,难抵权力诱惑。保持高尚的情操,提升价值境界,补足“精神钙片”,在秉公用权中净化理想信念,在使命担当中巩固理想信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深切关怀;崇高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率先垂范社会正气,带头恪守道德规范,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精神家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员干部理性睿智的期望。

坚定的人民立场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处处体现出这一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执政党“必须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中华文化中“为政以德”的伦理道义,强调维护和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关切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彰显人民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魅力之一,就在于它具有坚定的人民立场。

坚定的人民立场体现在,这一思想体系在多个层面的战略部署中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准则。在依法治国领域,提出要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在民生建设中,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特定人群面临的特定困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等等。“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绝对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价值诉求。

坚定的人民立场还体现在,这一思想体系强调给予人民真实的关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价值理想的实现与现实利益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将对人民的深情置于物质实践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使对人民的关怀更真实、更具体。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都反映了对人民的生存状况、精神困境和价值选择真实的关怀。把经济发展作为对人民关怀的起点,把现实个体的物质生产及其条件当作关怀的前提,从经济社会发展出发来实现关怀,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的人民立场。

宽广的世界胸怀

面对世界局势的不确定性,很多国家的人民发出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以广阔的全球眼光和世界胸怀,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进而彰显了这一思想体系的价值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发展、文明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倡导人类的和平相处和人类的共同进步。“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在不同场合,他反复强调,“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超越单一地区或国家视角的价值体系,是为了建立良好的世界秩序而提出的宏大目标,体现了对人类的深切关怀,形成了一种世界性的价值理念。相对于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渐走上逆全球化、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等歧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全世界倡导多元共存、和平发展和天下为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展现了中华文明的自信和智慧,表达了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占据了实现人类美好理想、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道义制高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宽广的世界胸怀,构成这一思想体系独特的思想魅力和价值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本文系广东省优秀青年理论宣传人才项目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