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考察报告

基层党建考察报告

摘要:通过学习总结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党建中理念,多措并举进一步扎实开展如党建工作,进一步结合划块管理制度,强化干部的理论水平,夯实党建基础,实现XX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跨越发展。

在全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之初,县委组织,并且朱书记亲自带队赴XX、XX、XX学习考察基层组织建设,是县委的一项英明决策,本次考察,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同时涉及到工业、农业、新农村建、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一路走来、一路震撼。在XX参观了3个社区,听取王XX书记的经验介绍,真正明白了社区化管理的内涵,怎样把党建溶入到社区管理之中,在XX,参观了XX镇、聚贤村发展现代农的情况,叶庄社区的基层党建管理模式,听取了县委蒋建明书记的经验介绍,看到了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以干部实行目标化管理手段,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保障,带动了一方经济,及各镇社会事业的迅猛发展,参观学习XX的社区建设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星级化管理,解决了管理农村有时感到乏力的问题。深深体会到了在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党建、经济、城市、社会事业发展的魄力、动力、能力、活力和魅力;使思想受到一次洗礼,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引发了思考。

一、先进发达地区的优势和特色

1、思路清晰、目的明确。以党建为抓手,以服务民生为目的,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以服务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以制度为保障、以和谐共建为追求的工作理念。XX县采取党建承诺,智查追进,结果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法,促进了基层发展稳定,机关工作作风转变。

2、与时俱进,基层党建思路新。XX将星级化管理工作作为推动村居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手段。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借鉴,商业企业内部管理经验,把星级文化管理模式引进到支部书记管理工作当中,推进星级化管理,加为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开辟了在现有经济条件下管好用好支部书记的新方法、新路子。

3、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服务方式虽有不同形式,但都有一套系统的制度来保障。制度落实与服务行为紧密连结在一起,起到了促发展、强能力、理  的作用。

4、和谐共建资源  合力大大。XX鼓楼在社区党建中,注重合社会资源,积极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共同抓好社区建设,在共建中形成了“党建共抓,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社区党建共建格局。

二、感受存在的差距

1、干部队伍素质,干事创业的激情,团结协作的为民服务的意识还有一定差距。

2、党建理念不够新,工作机制不够完善。

3、服务深度和广度不够。

4、没有形成合作的工作机制,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没有开成合办。

三、启示

XX街道将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效率,从而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1、在社区党建上:重点抓场所建设和机制创新。一是按照服务人口筹建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二是在思路要探索符合实际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三是管理上要规范,要选好干部。四是搞好活动,把活动溶入到发展、稳定、服务中来实现,“发展、管理、活动”三位一体。

2、非公党建:以规模企业为重点,从强化服务上入手,扩大党的覆盖面,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党建工作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推动企业发展。

3、农村党建: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做好在新农村规划的基层上筹建农村社区。二是树党员标干,推动农村发展,塑造新时期农村党员队伍的新形象。三是强化基础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四是抓好村委班子建设。

4、机关党建:一是划块管理。二是实行每月缚 ,量化考核。三是定位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的管理。抓责任效率,努力做到级级有有管,事事有人抓,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件件有着落,月月有考核的管理机制。

通过学习总结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党建中理念,多措并举进一步扎实开展如党建工作,进一步结合划块管理制度,强化干部的理论水平,夯实党建基础,实现XX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