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想武装党校工作者队伍

用新思想武装党校工作者队伍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新时代党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为此,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锻造一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校工作者队伍。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者队伍的期望和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证明,党校发展之要,唯在队伍、唯在人才。时代越是进步,党校事业越是发展,各方面对党校的要求越高,党校工作者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就越显重要。做好党校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是新时代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来说,大体上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党校工作者队伍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党校要完成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不仅要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设施,更要有一支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

关于党校工作者队伍的本质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师者,人之模范也”。党校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重要的就是把党校姓党坚持好,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坚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做到“吾道一以贯之”。

关于党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政治性强、专业要求高,必须有一支高水平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作保证。要形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师和干部队伍。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党校的其他工作人员,也是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服务的重要力量,应该热爱党校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鼓励他们爱岗、敬业,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要全面建设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三支队伍,大力提升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水平。

关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事业之基,是强校之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增强党校竞争力、建设“一流学府”的关键。要切实抓好党校的人才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工作。在人才的培养上,要有战略眼光,舍得花力气、下功夫、动脑筋、投资金,注重人才素质的全面发展,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在年龄上体现老、中、青的优化配置,特别要注重培养拔尖人才和学科领军人才。党校要办好必须要有一大批名师。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在人才的使用和激励上,要切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只要能够提高党校教师师资水平和教学水平,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办法都可以用。

关于加强校委班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好党校工作,领导班子是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党的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选好配强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特别是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领导班子,真正把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开拓创新、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领导班子中。党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要勇于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认真研究解决党校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优良作风,加强团结,齐心协力;要通过加强校委自身建设,树立校委班子的良好形象,推动党校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者队伍的论述十分丰富,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党校师资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之重视,对党校发展和队伍建设规律把握之深刻,对队伍情况洞察之真切,对队伍建设方向、原则、思路、举措设计之精准。作为党校工作者,责任光荣、使命重大,我们必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必须提高能力素质,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深功夫、真功夫。

深入分析党校教育面临的突出矛盾,把握机遇正视挑战

把握这个问题,主要有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历史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以来,党校事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也可以说是大发展、大作为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包括:从党中央到各级党委、各个部门单位对党校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力度非常之大。山东更是如此,将其列入了各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多次对党校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去年就有26件。省委、省政府支持省委党校新校建设,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投入4.5亿多元。目前,全省17个市委党校已经完成新建或改扩建,或者正在改扩建及准备新建改扩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省委党校在教师职称、机构设置、职务职级等方面都作了进一步推进。干部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热情前所未有。党校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程度提高前所未有。中组部每5年制定一个干部教育培训的五年规划。2015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在学风建设方面,中组部出台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2012年,山东制定了《学员参训“十不准”》并严格落实。党校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前所未有。包括一批新教材投放使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新教法积极探索实践,网上教学、微党课教学、影视教学等信息化手段方兴未艾。党校自身建设水平的提升前所未有。在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基地建设、服务保障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大进展。

第二个维度是,新时代党校工作面临历史性机遇。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一直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在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党校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能否真正入脑入心,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干部教育培训是关键,党校是主渠道、主阵地。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系列论述,包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忠诚干净担当,“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八种本领”,还有“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等要求。这些都要在党校教育培训工作中全力体现。

第三个维度是,干部队伍正面临着历史性代际交替。从整体上看,干部队伍正处于一个代际交替期,大量“70后”“80后”“90后”干部将走上各级领导岗位,逐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这些干部的生长环境、成长环境与“50后”“60后”已经有了很大区别,对党的历史、对传统的认知也从直接转向间接,思想状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也有很大差别。如何加强对这些干部的教育、教什么、怎么教,这是一个重大课题。

上述三个维度,构建起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校工作面临矛盾与问题的环境、条件及背景。基于这个框架,当前党校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供和需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方法论、认识论上的重要指导。供需矛盾始终是党校工作的一个基本出发点,也是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供,主要是指党校是一个教育培训机构,是培训产品、培训服务的供给方;需,主要是指,各级党委、工作大局和学员作为需求方对党校的培训内容、培训质量有明确的要求。目前,部分党校教学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有时候办的班次前瞻性、预见性不够,在计划安排上还不够灵活、内容更新上还不够及时;根据学员所需所盼所惑,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安排课程还不够,教学形式相对单一,教学相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从科研上来讲,党校人才荟萃,理论联系实际的优势、学员的优势明显,但是在学术成果、智库成果方面,还缺乏精品力作,基于生动实践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成果不多,与教学需要和决策需要还有不小差距。

入耳和入脑入心的矛盾。从教育规律上看,解决好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是最难的问题。理论学习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一种单调性、枯燥性、务虚性,这就需要启动学员的学习自觉,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使大家能够坐下来、听进去、钻进去,在内心深处、心灵深处进行信仰信念强化和自我革命。换句话说,就是要打通理论和实践、打通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延安时期中央党校的大门口有一副对联:“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副对联,集中体现了党校的精神特质。党校作为统一思想、改造思想、解放思想、提升思想的地方,作为念我们共产党人“心经”、修我们共产党人“心学”的地方,我们一定要下功夫认真研究教什么、怎么教、怎么教得好的问题。

学和用的矛盾。这也是一个“两张皮”的老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理论学习上的学归学、用归用,学了一通理论,不知道怎么去用,或者不知道怎么运用理论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个是干部使用上的学归学,用归用,想学的没有机会学,应该学的不学也照样提拔,提拔后又没有相应的“补课”,是不是“学”、“学”得怎么样,没有成为使用干部的必备要件。

教和学的矛盾。教、学矛盾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教师和学员之间在学识水平和经历阅历方面的“形”“势”变化引起的。当前,从总体上看,一方面,党校教师的学历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而同时,整个干部队伍的文化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相比之下,党校教师在受教育程度方面的优势有时并不明显;另一方面,从实际工作经验、领导工作经验以及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的实际了解上,党校教师和学员形成了一定的反差,一些教师从“学校门”到“学校门”造成的“先天不足”以及由于经历阅历造成的“倒挂”现象有所体现。

点和面的矛盾。党校是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从总体上看,我们各级领导对培训的重视程度、受训频度还是不错的。但是,对普通党员的培训尚待强化。

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主要矛盾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概括为是供需矛盾,这个主要矛盾主要表现为各级党委、广大党员干部对高质量党校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与党校在教育培训供给上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的矛盾,或者说是与党校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党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办学上更加重视理论灌输与引导相结合;更加重视建立在深层互动基础上的教学相长;更加重视教学、科研、智库一起抓;更加重视教育理论、教育思维的现代性改造。

锻造一支用新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校工作者队伍

党校要真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的队伍。

坚持把“政治强”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学习制度,坚持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自觉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

坚持抓业务育名师。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系统培训。山东省委党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建立教师进修学院的省级党校。我校充分发挥这个培训平台的作用,去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3000多人次,下一步要争取用5年时间使全省党校教师接受一次系统轮训。同时,有计划选派教师赴中央党校、三大干部学院和知名高校培训进修,开展教师出国研修,鼓励和支持自学。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培养重点学科,培养优秀人才。一手抓实践锻炼。选派年轻同志和业务骨干到省几套班子研究室、综合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挂职锻炼,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到西藏、新疆挂职,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起草和重大课题调研。推动教研部室在基层建立长期调研基地,推动到基层摸实情、接地气,把基层锻炼情况、调研情况作为干部选拔、教师授课的必要条件。对新任职职工,准备完善先到班次跟班学习、再到基层挂职锻炼、再到教师进修学院系统培训“三步培养法”,促其尽快实现从“高校学生”到“党校教师”的转变。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邀请各级领导干部到党校来讲政策、讲工作、讲领导艺术,担任党校“兼职教授”。在教学实践中推动教师成长,大力推行竞课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讲题、对其他新讲题,一律采取竞课的办法现场试讲,由校外专家、部分学员代表组成“五人专家组”现场评讲,实行“五人四票制”,通过才能取得上课资格。经全面考察,对确有潜力的年轻骨干,实施“攀登计划”,加大投入、加大培养教育管理使用力度,以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为目标,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高端人才。要进一步健全职称聘任中的业绩导向,进一步完善教学名师、青年科研明星、精品课等评先树优机制。

坚持抓作风树形象。党校是重要窗口单位,必须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好准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先行,大力开展示范支部、示范部室“双示范”建设,把党建工作作为评先树优的前置条件。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各方面监督,及时查找风险隐患。加强基础设施和校园环境建设,打造书香校园、红色校园、生态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推动精细化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注重加强对学员的管理,落实“十不准”规定,实行学员入学承诺制度,班主任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积极探索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路子,在作风建设上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树立起党校求真务实、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