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

把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

摘要:习主席强调,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为科技工作者在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创新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强调,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为科技工作者在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创新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但必须看到,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差距仍然较大。这其中,根本问题在于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里。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也是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的底线。有人认为,发挥好比较优势,就可以很好地参与国际分工,不一定非要将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又或者,用市场资源可以轻易“换”来技术,靠高投入高成本自主研发,是舍近求远。然而,历史和现实表明,市场换不来真正的核心技术,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在手也难以公平地参与国际贸易和分工。

“你永远都无法借别人的翅膀,飞上自己的天空。”一位哲人的话告诉我们,登山的保险绳,决不能交到别人的手里;自己的新房子,决不能装别人家的锁。一个国家如果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那就好比在沙丘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甚至不堪一击。

随着全球进入要素快速流通的“数字时代”,创新周期大幅缩短,稍不留意,曾经的“一步之遥”或将演变为难以逾越的鸿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是我国掌握科技发展自主权的必然选择。

突破核心技术很难,但并非高不可攀。“两弹一星”的成功经验给我们一些启示,面对西方国家的重重封锁,我国能迅速抢占科技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最关键的一条,是源于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自主创新力。

我国国防工业能够克服从无到有的困难,也必然有信心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真功夫,凝心聚力取得突破,把挑战变成机遇,才能把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