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战斗力 才能焕发生命力

服务战斗力 才能焕发生命力

校正“准星”,才能命中“靶心”。

我军政治工作历来有“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的优良传统。红军时期就鲜明提出“一切政治工作都要为着前线上的胜利”。1944年“谭政报告”中再次强调:“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进入新时代,我军肩负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神圣使命,军队政治工作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须臾不能偏离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必须始终在服务战斗力提升中发挥“生命线”优势。

但是也要看到,我军长期不打仗,“生命线”受到和平积弊侵蚀,政治工作有时会陷入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在实践中暴露出背离中心、脱离基层、游离官兵、远离战场等问题。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要焕发新活力,亟待回归传统、回归本真、服务战斗力。

军不思战、国之大患。服务战斗力,必须首先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着力解决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培养军事职业精神和战斗队思想。坚持用战斗力这把尺子量长短,让政治工作走进战场,走上战位,服务打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完善和落实党委议训议战制度,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生动局面,使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成为各级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落点。

军队强不强,根本看打仗。政治工作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政治工作要服务好战斗力,政治工作干部就不能只拿“笔杆子”不拿“枪杆子”。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同志,以其独创的“翻边战术”成功粉碎了日军“蚕食”“扫荡”行动,无疑是政治干部领兵打仗的光辉典范。邓小平同志常说:“我是一个军人,我真正的专业是打仗。”新时代,政治工作干部不能光喊“打胜仗”更要精于打胜仗,牢记第一身份是指挥员、战斗员,带头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解决“五个不会”、消除“二八现象”,全面提高打仗能力,不仅成为政治工作行家里手,也要努力成为军事工作行家里手。

政治工作只有在与作战准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过程中才能更好服务战斗力。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深入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抓紧抓实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中政治工作,着力纠治训练领域的形式主义,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高昂热情,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围绕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打造“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紧贴作战进程完善政治工作预案,加强心理攻防和舆论法理斗争专业力量建设,加强政治工作实战化演练,克服军政“两张皮”“两股劲”的顽症,切实做到部队到哪就跟进到哪,任务在哪就在哪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