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软实力”走向世界

中国建造“软实力”走向世界

近日,越南河内第一条城市轨道吉灵—河东线交通项目成功引入外电源,顺利开通指日可待。这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不仅由中国建造,设计施工也全面采用中国标准。同时在中国标准下紧锣密鼓施工的还有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以色列特拉维夫红线轻轨运营维护项目……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建设步伐的加快,不仅中国建造的“硬功夫”走出国门,中国标准、中国服务等“软实力”也正扬帆出海,为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中国工程标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和采用

在国际竞争中,输出标准、掌握标准话语权一直是企业竞争力的最高体现。“尤其是在高附加值的全球竞争中,选用何种标准至关重要,掌握标准就等于掌握了竞争的游戏规则。”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从最初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劳动输出、施工总承包,逐渐转变成为高层次、高技术、高经济附加值等大型项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已成为中国企业的更高追求。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强。由中国提出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在高铁、核电、通信、汽车等领域,中国在国际标准上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赵一新介绍,以高铁技术为例,中国和欧洲对铁路设计有不同的技术标准,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技术人员发现,中国标准丝毫不逊于欧洲标准,“而且我国铁路建设实践经验丰富,标准的实用性、适用性更强”。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极寒、缺氧、风沙等“淬炼”出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采用。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由上海企业主导的中国行业标准《超级电容电动城市客车供电系统》,已转化为以色列国家标准颁布并实施;中国数字电视标准成为国际电信联盟国际标准后,已被老挝、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等14个国家使用,覆盖全球近20亿人口……“‘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有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同时建设标准也比较缺乏,正是中国建造、中国标准布局发展、大显身手的好机会。”赵一新说。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也极大带动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亚泗水—马都拉海峡大桥,施工总承包合同总额为1.958亿美元,由于该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带动我国相关产品、设备、材料出口总额逾5.5亿元,创造了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很大程度上会带动其横向相关产业如设计、运营产业的出口与发展。

赵一新认为,未来要继续加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步伐,同时通过加强自身标准体系建设,把知识产权与标准结合起来,逐步建成完善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