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开放经济,共享全球化红利

建设开放经济,共享全球化红利

“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习近平主席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重要论断引发强烈共鸣。相关国家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世界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普惠性增长。

为捍卫开放型世界经济集体发声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此次金砖会晤形成的一个重要共识是,必须捍卫多边贸易体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金砖国家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这是新兴市场国家为捍卫开放型世界经济集体发声。

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报道的南非克里默传媒记者特伦斯·克里默表示,一国的决策不能只从自身的立场出发,而应该同时考虑到各国的相互合作,在自由贸易受到损害之时,金砖国家必须鲜明提出促进开放合作的主张。“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声音符合各方期待。”

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巴西国际关系学者亚历山大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开放经济”非常重要,全球经济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阶段,金砖国家应该思考如何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

“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用自身经历告诉世界,开放型世界经济意义重大,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南非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表示,中国在南非的投资为南非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如果我们把视角拓展至整个非洲,也会发现同样的结果。中国与非洲正在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一合作的基础是双赢的,双方在合作中互相成为彼此发展的助推器。”

斯瓦尼普表示,保护主义是错误选择,在贸易争端中不会有赢家。“从现代经济史以及经济学研究来看,自由的货物和服务贸易能够刺激经济增长,贸易保护主义将阻碍经济发展。如果我们回顾历史,那些奉行保护主义的国家,最后都不免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