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评价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

正确认识和评价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

摘要: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其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推动改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那就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改革始终沿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肯定改革成绩,不走封闭僵化老路

科学评价改革历史,有效应对否定改革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必须旗帜鲜明地肯定改革成绩,充分重视改革开放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为全面深化改革、避免封闭僵化提供理论和现实依据。这一历史意义首先体现在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动力。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陷入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境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实现平衡充分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改革开放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它把党和人民从僵化思维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以科学态度对待毛泽东思想,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提供了实现途径、行动指南、制度保障和价值引领。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实行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过程中既有成绩,也有问题,但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得到解决,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又产生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继续通过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经过经济社会40年的快速发展,原有社会矛盾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但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应当看到,这些矛盾是前进道路上的矛盾,这些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既要充分估计全面深化改革所遇到的障碍和阻力,又不能借此否定改革成绩、歪曲改革实质,而要在正确把握问题性质的基础上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