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摘要: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支持指导下,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统计服务进一步优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县委: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支持指导下,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统计服务进一步优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一、今年上半年统计工作情况

(一)抓好“四落实”,全力保障四经普顺利开展。一是领导机构落实到位。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县印发xx政办字〔2018〕  号文件,成立以分管县长任组长的xx县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截止6月底前,各镇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均已到位。二是人员落实到位。县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并参照市局工作人员分工情况,县局明确局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综合、业务、宣传等六个组。为经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员保障。目前各镇办正在积极筹备 “两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确保把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年轻化、熟悉电脑知识的人员选聘到“两员”队伍中。三是经费落实到位。我县申请“四经普”经费70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会议及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其中劳务费(聘用的“两员”劳动报酬)30万元。四是办公场所落实到位。按照保障四经普办公场所要求,统计局会议室作为四经普集中办公场所,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重抓质量,全面开展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统计工作之根在基层,数据质量之本在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全国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督导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强化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努力实现统计工作转型新发展,县统计局在全县开展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经过乡镇初步自查以后,县统计局组成5个核查组,于4月10日至26日对全县188家企业中131家企业开展核查,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水平。

(三)夯实基础,狠抓基层统计建设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县局领导高度重视统计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局专业人员按照年初工作分工,多次到所包乡镇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业务人员的统计水平。县统计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四经普、住户调查、夏粮监测等基层培训会3场次,基层统计人员80余人次参训,组织县镇两级16人参加省局统计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业务水平。二是对标先进,加强基层建设。基层站所是统计系统的“神经末梢”,直接关系到源头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县统计局高度重视基层站所的建设工作。6月2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扬带队,组织全县统计所长及部分专业人员奔赴胶州市统计局对标学习,学习“互联网+基层统计”新模式,开拓新思路,进一步拓展统计服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品质。

(四)勇于探索,持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在严格落实市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政府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形式,由以前单纯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改为到各镇轮流召开并在会后到该镇重点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让会议走进一线,深入项目现场,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企业先进发展和经营管理理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征求对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诉求,相关单位做专题研究,拿有效方案,服务好企业发展,研判分析和指导作用,为打造发展质量更高创新活力更强的宜业宜居新xx提供有力支撑。

二、今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认真专业担当作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2月24日上午,全县“认真专业担当作为”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县统计局高度重视,于24日下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贾刚书记在全县“认真、专业、担当、作为”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贯彻落实县委精神。随后,分四次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活动开展,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业务素质,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统计风貌和工作氛围,推动全县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是“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深入开展。3月20日上午,全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召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立即于下午组织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精神,制定局工作方案,同时推开、同步推进学习、调研、改进工作。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过程,县统计局时刻与统计工作深度结合。大学习,学习四新经济业态及统计制度;大调研,针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大调研;大改进,在指导镇、企业提高新增四上企业、GDP测算以及经济数据优化等层面上改进方法和效能,确保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加快xx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强化作风养成。开展“庆七一·学党章”党组书记上党课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扬同志围绕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从认识修改《党章》的意义、重温《党章》历程、领会贯彻《党章》的内涵三个方面,给全体党员上题为《学党章,做新时代先锋战士》的专题党课。开展“庆七一·纪念建党97周年”党史党建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全局党员干部增强了自身的党性意识、学习意识,强化了党员率先垂范的服务意识。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为老党员送学活动。6月28日,由局党支部代表走访慰问三名70岁以上老党员,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使老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6月29日,组织党员赴红旗渠开展红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大量详实的历史史料、图片重现了当年的修建渠道的历史画面,给人强烈的震撼,使大家深刻体会感悟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统计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市统计局部署安排,努力克服统计工作量日益增大与人手相对紧张,基层统计人员素质不高和调查对象配合程度较低等矛盾和问题,全力做好2018年各项统计工作。

(一)继续优化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按国家统计制度和体系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全县统计数据的监测预警和分析服务能力,及时监测全县统计数据波动变化和发展趋势,分析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高效的统计服务。二是围绕工业强县、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城乡一体等全县重点工作,精准调研、深刻剖析,提供有数据、有分析、有实效、可操作的建设性建议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高标准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总体部署,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培训工作。在普查中,认真总结第三次经济普查中的经验,把握普查标准要求、关键节点,确保全县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为进一步摸清我县家底奠定坚实基础。

(三)继续抓好“四上”企业新增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报纸等途径加大宣传企业新增政府补贴等相关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落实部门协调会议,全面调动部门力量,丰富拟新增“四上”数据库。加大统计服务力度,协助拟新增企业完成入库工作。积极做好新增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数据保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