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

摘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理论的凝练,具有极其重大的时代价值,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全新宽广的视野深入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理论指导作用。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校刊部主任  时绍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理论的凝练,具有极其重大的时代价值,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全新宽广的视野深入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理论指导作用。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

一是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用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和群众的观点观察分析问题,始终做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思想路标指向中国梦,是指引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南。

二是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把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并用来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理论。

三是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以科学思维审视时代,充分吸纳借鉴当代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强调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强调解决时代难题,强调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引领中国进步,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四是民族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作母体,把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中国现代化之魂去推进,在科学理论的表现形式上极具中华民族的特色和神韵,用朴素的话语表达深邃的道理,容易内化为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真正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和自觉实践。

五是世界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走的道路,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的,非西化的、非传统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度自信的另一种坚定表达。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现代化道路和成功发展模式,使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有了新的样板和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首先是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六是开放性。随着实践的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会继续得到丰富、发展和完善。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理论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科学发展观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回应了这个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探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一脉相承。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现代化之路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承担起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这一思想,关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制度的政治承诺,是深刻彻底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奠定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步走战略”的论述,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和科学方法,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勇气;关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论述,强调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调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是对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所作的论述,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可以高度凝练为一句话:要为中国现代化之路提供强大思想支撑,要成为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