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摘要:习总书记说过:“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建设必须将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作为基本指导原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才能在各种严峻形势面前,经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固若磐石。怎样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

习总书记说过:“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建设必须将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作为基本指导原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才能在各种严峻形势面前,经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固若磐石。怎样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

一、政治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法宝。为了着重从思想上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反对主观主义及各种各样的个人主义。在党内生活中,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纪律。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帮助党员和党组织改正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错误,加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我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适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需要,不断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新需要。

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之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三、密切联系群众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者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在组织建设方面,所谓组织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组织群众的工作,组织路线也就是发动群众的路线、组织群众的路线。在作风建设方面,正是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使党群之间的密切关系遭到严重破坏,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从群众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进而依靠群众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四、坚持强化功能抓服务,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可看、可听,能学习、能复制的基层服务型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稳步推进明城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结合“走帮服”“周五会客厅”等活动深入走访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强班子、带发展、促稳定”作用,理清发展思路,促进长远发展和基层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