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眼下,江苏全省上下正在掀起一个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全新的动力。这既是对江苏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一次总结思考,又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全新出发,必将对新时期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思想解放前都是思想活跃的时期,每一次思想解放后都会出现一次改革高潮。如发生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的“第一次思想解放”前是“两个凡是”思想活跃的时期,“第一次思想解放”后则出现了农村改革的高潮;发生于1992年小平南巡后的“第二次思想解放”前是计划经济思想回潮的时期,“第二次思想解放”后则出现了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高潮。这“第三次思想解放”开始前是“反市场化改革”思潮汹涌的时期,

在过去三十年改革中,我们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再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等改革过渡时期的“过渡性改革思想”。这些思想在改革初期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而且已为推进中国改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它们都不是适用于所有时期的真理。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进步,这些“过渡性改革思想”的副作用开始显现出来。而且,在现实中,上述思想往往被执行为“以GDP增长为中心”.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建成全面小康之后30年的现代化之路作出了“两步走”的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两步走”战略的展开,不但会发生经济上的突飞猛进,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乃至环境生态的方方面面,都会与此深度关联。

在这个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可以预见,人们的各种诉求将会更加多元,想法更加多样,陈旧的思想,传统的僵化的制度体制将受到各种冲击,并将被更为灵活多元的做法所替代。新的时代更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审时度势、不忘初心,不因循守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各地的现实状况,因地制宜开展科学的发展探索。

解放思想并不是天马行空,异想天开。我们倡导的解放思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新思想,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勇于破解实践难题,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论结晶,历经了时代与实践的检验。解放思想的关键,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来谋划未来,以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为目标,来勾画制定我们的愿景方向、工作方法。为此,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展现开放包容的胸怀,激发创新驱动的活力,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拿出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