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要:党的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抓落实,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的丰硕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局面,同时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即在以下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跟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抓思想从严,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抓纪律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推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党的集中和统一的根本组织纪律。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必须执行。全党同志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党纪党规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党规,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抓治吏从严,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抓治吏从严,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反对任人唯亲,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一个时期以来形成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选人用人导向问题。各级党组织都要突出把好用人的政治关;严格把握廉洁关;以事择人、依事选人。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激励保障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作风从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把党的优良作风继承下来,发扬下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抓作风从严,关键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机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抓作风建设,必须要有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