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二度援疆为哪般

【2018-08】二度援疆为哪般

2015年高考结束,又送走了一批内高班的孩子。恰在此时,传来了援疆支教的消息。我主动请缨,第一次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新疆和田,而且一年期满后又继续留任一年。有人问我,50多岁的人了,放着优越舒适的日子不过,干嘛要自讨苦吃呢?

人常说,鞋子是否合适,脚知道!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有四通八达的地铁、流光溢彩的生活,也有先进的教学设施、操作便捷的教学用具,这里教育人才济济,缺少一个还算优秀的教师并无大碍,而远在戈壁滩上的和田并非如此。

我挂职在和田地区教育局教研室。在此期间我多次下乡调研,走进3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听课、评课,传递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教学理念;给他们提供各种教辅资料,或者获取教辅资料的渠道和信息;举办讲座,指导和田地区首批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的负责人开展教研活动。看到老师们学有所成、心满意足的笑容,我内心是快乐的。

和田地区学生的科技活动非常少,几乎是空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供给孩子更多科技活动的机会,北京专项援助和田地区开展了“未来工程师”学生科技活动。局里安排我全面负责该活动的具体实施。从2015年的3校试点到2016年的15校参与,再到2016年全国总决赛中选送的4个项目8支参赛队伍的载誉而归,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2017年参与该活动的学校达30所,并逐步培养起了一支和田地区本土的科技教师队伍。为和田留下一批带不走的教师团队,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我和这里的同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记得在“未来工程师”全国总决赛的备赛期间,我通过微信群给老师们答疑解惑,常常到深夜一两点钟。在北京参赛的8天时间里,我仅在家里停留几个小时,真心放不下在京的38位和田参赛师生。2017年寒假休假期间,墨玉县的一位老师夜里打来电话,说她班上的孩子急症来北京就医,让我帮忙给挂专家号。她知道我不是医生,但在她那里,已然把我当成他们在京的亲人。我连夜联系援友,并多次到医院探望,带去新衣、北京小吃、儿童书,并塞给家长千元现金。

忘不了,上一期援疆结束,和田的同事(维吾尔族朋友)在封斋节期间给我聚餐饯行,相拥而泣!忘不了,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中,我结识了洛浦县山普鲁镇喀让古亚村的拜迪尔丁一家。只要有机会,我就会走访慰问,给他们带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还帮他们销售自家产的核桃等农副产品。久而久之,我跟拜迪尔丁一家结下了一段深情厚谊。每次去,老两口都拉着我的手像亲人一样,我也把他们当成我在和田的至亲。

如果有人问我,二度援疆为哪般?我要说,因为和田需要我。这里有需要我帮助的同事和孩子,有我的挚友亲朋。我的情在和田,心在和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