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奥运战略与奥运理念的变迁与发展(2)

【2018-08】奥运战略与奥运理念的变迁与发展(2)

——2008北京奥运会10周年纪念

奥运规则与原理的坚守

中国举办奥运理念的变迁与发展,实际反映了中国对国际奥委会原理和规则的坚守。现代奥林匹克主义是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提出的。奥林匹克主义提倡的公正、平等、宽容、重在参与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和传播。2008北京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对奥林匹克主义精神的传播和弘扬,意义深远。2014年12月8日,在摩纳哥举行的第127届国际奥委会会议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围绕“可持续发展、公信力和青少年”三大主题,探讨包括降低奥运预算成本、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对运动员的保护等40项具体革新内容,简称“20+20”。2014年11月7日,北京市长在泰国曼谷向国际奥委会陈述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理念时,正式提出2022北京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三大理念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既是对国际奥委会规则的遵循,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是以运动员为中心。以运动员为中心,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将2008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延伸和具体化。以运动员为中心,是将运动员作为冬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人为中心的深化。以运动员为中心理念的提出,势必要求体育主办方更全力的投入、更细致的服务,让运动员在完美的赛事服务里不因赛事之外的任何事而分心、忧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赛和比赛中去,以最佳的竞技状态,发挥出最佳竞技水平,展示最佳的竞争精神。这是赛事组织方基本的工作目标和服务职责所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为了更好地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在场馆规划方面,力求在各个赛区打造生活圈,最大程度地缩短运动员比赛时奔波的时间和距离。根据规划,北京市区、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布局都非常紧凑。各赛区分别建有奥运村,赛区内从奥运村到各竞赛场馆的车程都将被控制在15分钟以内;赛区间则有高铁、高速公路连接,高效便捷地实现场馆间的相互通达,减少了比赛之外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这种合理规划体现在一系列细节上。比如,奥运村距离场馆和高铁站要近,但不能太近,否则太嘈杂,以及充足的班车服务等。以运动员为中心,需要遵从运动规律,既不能违背负荷控制理论中负荷强度与负荷量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也要反对以笼而统之提高训练质量为由否定“苦”,单纯强调“快乐”。没有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奉献精神作后盾,不可能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

二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满足其需求的发展。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绿色奥运的深化。国际奥委会于1999年制定的《奥林匹克21世纪议程》和2014年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都明确奥林匹克运动要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尊重环境”“生态发展”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最为重要的理念与保障。2022北京冬奥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到奥运规划、融入周边自然环境改善,以及融入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承办冰上项目,由延庆和张家口联合承办雪上项目。承办雪上项目需要加大环境整治和生态景观保护、修复、美化力度,改善卫生条件,完善旅游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在筹办过程中,无论延庆或张家口崇礼,都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生命线,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任何时候都坚决做到发展让位生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三是节俭办奥运。从2008年到2018年,北京对节俭办奥运有了更深刻和更全面的认识。办一届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冬奥会,实际是办一届常态奥运会的核心内容。这意味着,让体育回归体育,不该让奥运会承担过多的非奥运功能。这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在举办大型赛事中的应有形象。2022北京冬奥会,应展示中国如何遵循国际惯例,遵守国际奥委会要求,办一届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冬奥会,并将节俭办奥运理念贯穿筹办过程始终。中国人均GDP水平大大低于全球人均发展水平,节俭办冬奥能够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理解和认同。推行节俭办赛,需要把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同主办地的城市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把冬奥会设施建设作为未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部分,真正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筹办过程中,应当尽可能利用原有设施,包括场馆、运动员宿舍等,尽量不大兴土木,尽可能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污染。

贯彻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地点,就在首钢老厂房院内。承办比赛的12个场馆有11个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老场馆。借鉴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冬奥组委采用以租代购的形式,有效降低了器材、仓储和资产储值的成本。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热情,15.1亿美元的场馆预算中有65%由企业投入,三个赛区的奥运村100%由企业投资。在票务开发计划中,2022北京冬奥会赛事票价最低8美元,最高238美元;热门场次平均最低票价为100美元,普通场次平均最低10美元;开闭幕式门票价格为118至787美元之间,这可以让更多的普通人有机会欣赏冬奥会。可以说,“节俭办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升华,符合“20+20”关于节俭的具体要求,是2022北京冬奥会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

(作者:陈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