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对发展中国家破解现代化难题的启示(2)

中国改革开放对发展中国家破解现代化难题的启示(2)

摘要: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是为了解决自身问题,但也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难题贡献了作为理论形态的中国智慧和作为实践形态的中国成就。这些中国智慧和中国成就,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类似的探索,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秩序良性重构的前行动力和正能量。

在把握改革开放原则和方向中有效应对现代化新挑战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一方面为人类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成为消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重要力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治理和发展“升级换挡”最生机勃勃的力量;另一方面,这也在某些发达国家看来某种程度上动了他们的“奶酪”,从而使其寻找各种借口对中国等国家挑起贸易争端等。这反过来启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之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牢牢坚持和把握现代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验不动摇,在此基础上不断积聚经济新动能,赢得发展新优势。

其一,必须增强对现代化进程的领导力。中国改革开放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所形成的强大领导力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独特优势,比如,可以有效动员、组织国家一切资源和力量办成大事;注重基于国情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关系;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自我纠错;既一脉相承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新环境进行开拓创新;不断确定具有动员和凝聚作用的战略目标,具有战略定力。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中,党的领导这一条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的巨大优势必须得到充分发挥。

其二,必须强化制度对现代化进程的保障作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坚持并发展了一整套制度体系,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国制度既丰富了世界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的多样性,又建立了一套后发国家的追赶型治理制度与发展模式,还保持了能够及时回应变化和挑战的制度弹性与可调适性。一些国家把向其他国家移植制度视为帮助人家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甚至不惜以武力方式进行移植。殊不知,这种移植非但不能使之更加健康的存活,所引发的排异反应,足以产生致命后果。中国道路的制度性贡献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反衬出了“制度移植”的局限。

其三,必须把推动和平发展作为现代化的基本目标。以中国改革开放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奋力发展,使世界力量结构发生变化和转移,进而重塑世界新格局,促进世界多极平衡,利于维护世界和平,这对解构“国强必霸”的逻辑是一种和平性贡献。既尊重个人权利、自由、平等和全面发展,又注重社会和谐,强调国家富强,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基本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就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强调世界多极制约、世界大同、协和万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反对单极独霸,又注重构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新秩序。强调世界是多极的而不是一极的,是合作共赢的而不是一极独霸的,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的意愿心声。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成功实践,既然不是以发达国家预见的方式发展起来的,其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所产生的作用与效应,自然也不是发达国家所乐见的。问题的关键在于,现代化不是也不应是个别发达国家的专利,任何国家都有权利通过改革开放和卓有成效的努力跻身于现代化国家行列,为人类整体现代化贡献力量。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于西方预判的发展路径,为不同人类文明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人类社会发展增添了中国动力,为丰富人类社会发展道路贡献了中国方案。更大程度的改革开放,更加坚定的自信自强,保持战略定力,是中国赢得胜势的不二选择。

(执笔:郝永平 黄相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