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从愿景成为现实 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从愿景成为现实 成果丰硕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五年来,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从经贸往来的商路,连接起彼此人民的心路。古老的丝路再次焕发生机,“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也有了新的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的国际共识。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首先来看第一集:《从愿景成为现实 成果丰硕》。

在波兰铁路货运枢纽罗兹车站,“中欧班列”标志的集装箱格外醒目。从最初每周只有一列从中国开来的班列,到现在几乎每天一列,这里见证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在欧洲的落地生根。

如今,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通达欧洲14个国家的42个城市,让中国很多内陆省份成为开放前沿,既扩大了出口,也增加进口,双边贸易迅猛增长。

再过些天,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的数量将突破一万列。从驼铃声声到列车轰鸣,沉寂了几个世纪的古丝绸之路再次繁忙。而这一切,正是始于五年前,一个基于历史与未来的倡议。

此后,习近平主席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立足全球化的现实,让各国看到了互利共赢的前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五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去年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形成五大类279项成果。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打开交流新空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正加快建设。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有序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比雷埃夫斯港成为重要中转枢纽,中缅原油管道让原油从印度洋进入中国。

在加勒比岛国牙买加,中国企业修建运营的南北高速公路,联通首都与北部经济重镇,旅游、物流、商贸的发展,给当地创造了一万多个工作岗位。

“一带一路”加速融通,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经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找到新空间,也为当地创造24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74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6050亿美元,增长18%。全球贸易呈现出新的格局,也让创新的商业模式互鉴共享。

在中东地区的约旦,化妆师瑞达昨天收到了她的网购包裹。瑞达这次购物是“一带一路”商贸发展的一个缩影。网站平台由中国杭州的企业投资运营,员工来自约旦、沙特等多个国家,卖的商品来自中国、美国、土耳其、日本等多国。

金融方面,我国已经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已经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71家一级机构。

“一带一路”共同逐梦,为更多国家和人民带来福祉。从古老驼铃到现代交通,这五年,一座座连接沿线各国的民心相通桥正在搭建。2017年,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倡议。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随着人流、物流的日渐繁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理念正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五年来,从基础设施到经贸往来,从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众多领域的合作风生水起。丝绸之路这个古老的历史符号,正融入越来越多的时代内涵,也给世界带来无限机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