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

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具有明确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指向要求。党的基层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不能把它混同于一般民间团体,而是政治组织。鲜明的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鲜明的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

必须把提升组织力摆在重要位置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一重要概括,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地位和作用,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自身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来源于党严密的组织结构和全体成员行动的一致。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就是把广大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一要加强党支部建设,明确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要结合新的实际,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调整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期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名党员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因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进一步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要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政治活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必须把为民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遍布全国各个行业、各领域、各种人群之中。基层党组织处于生产工作的第一线,处于同人民群众最接近的地位。党在群众中的政治领导力、党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是靠基层党组织这种具体而细致的工作来实现的。

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好事。一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党的宗旨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必须将服务体现于党组织活动之中。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赋予了基层党组织更高的职责和任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正是我们党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的必然举措,也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好事这个定位和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

二要正确处理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关系。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紧密相联的统一整体。服务群众是政治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服务功能是党的政治功能在实践过程中的具体体现和延伸拓展,不能把两者对立,分割开来,而是要统一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之中。

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环节。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既体现在党要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阶段的发展现状带领人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体现在党要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人民的自觉行动,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为此,党在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都要突出政治功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基层党组织是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存在和发展的,它首先应当在思想政治方面实施领导,保证党的各项政策和任务在基层的落实,同时还要加强对经济组织、行政组织和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它们的工作,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在各种社会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还要支持和保证各种社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充分行使职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发挥各自作用,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活动,真正承担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各种歪风邪气、腐败现象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旗帜鲜明作斗争,从而把广大群众凝聚和团结起来,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

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要树立政治意识。面对当前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二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本区域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三要树立核心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努力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做到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四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基层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开拓前进。

(作者系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法学博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