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从不盲从 干事有担当

服从不盲从 干事有担当

摘要:要破解干部“盲信盲从、投机附和”问题,让党员干部做到“服从不盲从”,不仅要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等宏观层面做文章,更重要的还是要在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研究思维、担当意识等具体的细枝末节上加大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随着民主政治建设和制度改革力度空前,个别“一把手”搞“一言堂”“霸权决策”独断专行的弊病得到了遏制,但是还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在集体研究和民主决策中,不积极发表建设性意见,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的现象,其危害性不可小觑。

这类盲信盲从干部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欠缺独立思考,不善言所以盲从跟随,主要原因是理论知识欠缺,思想固化不会思考,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工作缺乏创造性;另一种是缺乏担当意识,不敢言,所以投机附和,这种干部主要是理想信念滑坡,缺乏担当的魄力、怕担责。

要破解干部“盲信盲从、投机附和”问题,让党员干部做到“服从不盲从”,不仅要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等宏观层面做文章,更重要的还是要在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研究思维、担当意识等具体的细枝末节上加大力度。

要锤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把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作为干部提高能力、提升境界的重要手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及时进行理论知识的新陈代谢,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理论成果的精神内涵,增强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盲信盲从,坚持原则敢于发声。

要培养干部的研究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让党员干部养成多学多思多想的好习惯,真正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在思考中悟出真知灼见。敢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敢于突破原有的框架,多维度思考问题,从而在形成新观念、提出新建议、谋划新思路、推行新决策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突破性的成果。

要提升干部的判断能力和科学务实的决策水平。要鼓励干部把调查研究得来的第一手资料作为判断决策的第一参考和根据,将大量的零散信息收集和归纳起来,认真分析事件的外在表现和实际内涵,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学会正确判断事务和甄别虚实的有效方法,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用全面的、系统的、辩证的方法去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除此之外,也要通过规范完善“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表决”,探索“领导干部民主议事积分制”等形式,为干部建言献策打造制度平台和民主氛围,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党组织决策的活力细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