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要会“传帮带”

党支部书记要会“传帮带”

我们大多数同志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个人素质能力的提高,既要靠组织培养,又要靠自己学,还要靠领导带。可以说,各级领导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那么,当我们自己处在领导岗位上时,就要把为党的事业培养人才、带好队伍,作为应尽的职责和重要的使命。党支部书记在官兵能力素质建设上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必须树立“为官一任,育才一批”的思想,着眼单位建设发展,本着官兵成长进步,想着事业后继有人,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

严要求。俗话说,严师才能出高徒。要想带出“好徒弟”,必须严格要求。培养人才不仅是党支部书记的重要职责,而且事关备战打仗,事关部队战斗力提高,是一项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正如叶剑英元帅所说:“善于培养尖子,善于使用尖子,使尖子成为种子,使种子到处生根、发芽、长苗、开花、结果。”党支部书记对部属交办工作、安排任务时,要坚持高起点、严把关,让部属在严的要求中明白自身差距、找准努力方向、激发前进动力。这是提高工作质量和素质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最实际、最管用的“传帮带”。否则,今天松一尺,明天就会差一丈,时间一长,官兵能力素质得不到提高,单位建设就会走下坡路。

传经验。现在的年轻官兵,很多都是离开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营门,实践工作经验比较欠缺,特别是在网络陪伴下成长起来的一代,自觉不自觉地会把网络世界和现实工作重叠起来,以为自己在网上是“大侠”,到了现实中照样无所不能,结果导致眼高手低。党支部书记针对这类情况,一方面,应做好教育引导,端正思想认识,纠治错误偏向,帮助部属认清现实、面对现实;另一方面,要带着部属及时了解本单位工作和建设方方面面的情况,把自己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使其尽快适应岗位、胜任工作、扛起责任。特别是要利用大项工作的筹划、突击性任务的完成,把年轻官兵推到一线,压担子、教方法、指路子,帮助年轻官兵总结经验,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干一件事情有一次提高,完成一项任务增长一份本领。

带作风。作风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工作标准。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我们经常强调的身教重于言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党支部书记要按照习主席要求的那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实际行动为部属带好头、作表率。对于基层部队来讲,官兵承担着各项繁重的任务,榜样就是无形的力量,就是最好的示范,党支部书记要积极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氛围,以自身的好作风影响、教育、带动官兵。当前,尤其要进一步弘扬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团结一致、密切配合的协作精神,事业为重、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以自身模范行动引领官兵向上向好,为强军事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