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摘要:在经常研读历史中挖掘精神富矿。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是教科书,是清醒剂,更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品。

习主席在山东考察时,专程来到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蓬莱,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倾听岁月无声的启迪。他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学习这一重要论述,深切感到习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必须在刻苦学习的基础上,讲究方式方法,提高实际效果。

在经常研读历史中挖掘精神富矿。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是教科书,是清醒剂,更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品。正如习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指出那样,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中华民族浩瀚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积累和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营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清代政治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用好历史这座精神富矿,需要制定“水滴石穿”的长远规划和“急用先学”的短期计划,把研读历史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善于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性质和专业特点,有选择有重点地研读学习历史,把读史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既要通过精读史料典籍掌握历史脉络,也要通过文学影视作品开阔自己的历史视野,还要通过历史典故来丰富自己的历史修养。

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要学会“扬弃”。我们回望历史,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要学会在比较中甄别和选择,学会在“扬弃”中吸收精华剔除糟粕。正如习主席强调指出的,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和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当前,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尤其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唯物史观,警惕和抵制那些打着“还原历史”“反思历史”等旗号,否定中国历史特别是否定我党我军历史,抹黑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的历史虚无主义倾向。

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要善于传承。列宁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中央军委印发的《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明确指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历史需要传承,我们的党史军史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用智慧、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写就的,是极其宝贵的红色资源,从中可以获得政治营养、精神动力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念。要认真学习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荣历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确保血脉永续。

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重在领悟。读史使人明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至今。通过阅读历史,能找到可以参照、可供比较的东西,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的聪明、智慧。毛泽东在青年求学时期就曾说过,读史,是智慧的事。他对历史的兴趣可以说是到了着迷的程度,不但勤于读史,涉猎广泛,而且善于评点。我们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要善于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对重大问题、突出矛盾、工作难点作出深刻的历史的比较分析。新时代,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回避今天的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的勇气和力量。要善于紧密联系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阐明中国的复兴道路,联系建党建军90多年、新中国成立69年、改革开放40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展望我们党的光辉前景。

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贵在运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从历史中汲取的精神营养,只有转化为解决棘手问题的方法、处理复杂关系的智慧、破解僵局困局的能力,才有实际价值。对于史书,要能够从政治、军事、外交,甚至战略战术、生产生活、选人用人等不同视角去潜心领悟,并从中找到古为今用的路径。我们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就要善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运用历史中蕴含的科学的理论、思想、观点和方法,分析破解强军兴军实践中的矛盾问题,集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