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

积极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

企业是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扩大就业的主体,各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企业特别是优秀企业。企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走向世界一流的过程,既是一国经济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世界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的过程。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必须以大量的优秀企业为依托。优秀企业不仅要有领先的技术,而且要有一流的管理水平。大力提升我国制造企业的管理现代化水平,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制造业发展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经过40年不懈努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制造业水平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企业缺乏关键核心技术,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薄弱,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基础数据库等尚处于较低水平。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较低。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企业发展壮大进而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一大障碍。主要表现在:首先,技术管理水平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技术管理水平低往往会导致企业研发投入缺乏连续性、研发成果向基础科学方面深化不够、企业热衷于技术引进而忽视原始创新等问题。其次,生产管理水平较低,生产模式落后。在工业化时代,大批量、少批次生产是企业的主要生产模式。但进入信息化与数字经济时代后,这种生产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追求个性化、多样性消费的需要,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生产模式逐渐成为先进制造企业普遍采用的生产模式。目前,我国大部分制造企业仍采用传统生产模式,以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为代表的新生产模式尚未普及,我国制造企业面临着转变生产模式的巨大挑战。再次,企业管理理念落后,发展方式有待转变。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企业遵循的是粗放式、外延式的发展方式和盲目追求扩大企业规模、追求产量的发展路径。在这种理念影响下,企业不太注重自主研发与发展方式转变,造成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高耗能、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虽然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单位产品的能耗和污染排放显著下降,但相关指标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偏高,更新企业管理理念和转变企业发展方式非常紧迫。

提升我国制造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加强企业战略管理、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我国制造企业加快转变管理理念、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企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树立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管理理念,摒弃粗放式、外延式的发展方式,加快转向集约式、内涵式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切实采取措施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的科技含量、环保水平,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强化战略管理,有效应对制造业智能化趋势。当前,以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制造业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这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国制造企业管理者必须深刻认识制造业智能化的发展大势,认真研究制定企业的技术战略、市场战略、经营战略等,强化企业战略管理。

强化技术管理,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技术管理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和技术应用管理。要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探索新的研发模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行业中的领先者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及时把握前沿技术动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巩固市场领先地位;跟随者要在紧紧跟随的基础上及时抓住市场机遇,争取实现“弯道超车”;落后者要有危机意识,深刻认识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的现实,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与成果转化应用能力。

强化生产管理,采用先进生产模式。采用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生产模式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我国制造企业要尽快淘汰落后生产模式,深度挖掘市场需求,准确把握不同层次需求及其变化特点,努力通过小批量、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企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