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稳定预期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报告人:杜飞轮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主任
简 介:2018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并指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那么,综合“形”与“势”,经济政策要如何发力,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又将如何?
总播放:24550
发布时间:2018-08-20 16:56
  • 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可以用“稳中有进”四个字来概括,而“稳中有进”也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结合我国短期经济形势和中长期发展目标要求来看,四个“共同”推动中国经济进入稳健:一是全球经济共同复苏,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共同显效,三是新旧动能共同发力,四是市场预期和企业效益共同改善。[文稿][课件]

  • 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两个方面:全球经济分化再现使外部环境总体趋于恶化,此外,外部不确定性风险也在徒然上升;短期内需增长空间趋紧、工业经济边际动能减弱、金融市场风险趋升等现实压力,也使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要素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制度与体制机制变化正在释放改革红利,价格水平温和可控,这些有利条件都是支撑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重要因素。[文稿][课件]

  • 立足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通过“有为政府”推动形成“有效市场”,在力促经济平稳运行中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具体来看,既要应对外部风险,又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提升供给体系质量,还要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加快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相结合,同时也要通过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文稿][课件]

     

    1519628371446

    杜飞轮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运行特征和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预判。

    2018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并指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实际中一些结构性矛盾所积累的风险,也使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那么,综合“形”与“势”,怎样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政策应该如何发力,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特征和下半年经济走势是什么,政策的着力点应该在哪里?

    一、稳中有进 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

    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可以用“稳中有进”四个字来概括,而“稳中有进”也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形成的重大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后我们提出了“新常态”,党的十九大又提出“高质量发展”。“新常态”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经济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总结2017年相对于2016年经济增长有所回升的特点,2017年,我国GDP增长6.9%,比2016年的6.7%提高了0.2%,而0.2%的提升就表明经济从2010年以来持续下行后出现了小幅反弹。我认为,出现这种小幅反弹的原因有四个:一是全球经济共同复苏,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共同显效,三是新旧动能共同发力,四是市场预期和企业效益共同改善。这四个“共同”推动了我国经济进入稳态。一旦进入稳态区间,经济增长会表现出平稳,宏观指标也会在该区间表现出稳定运行的态势。

    (一)国际:全球经济共同复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出现了一种分化,就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经济分化比较严重。这一局面从2016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被逐步打破,全球经济都展现了很好的状态,比如,美国、日本以及欧洲都出现了经济持续正增长的状态,特别是美国,如果按照年份计算,它已经持续8年保持经济2%左右的增长。从新兴经济体来看,在国际投资环境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复苏、制造业复苏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也表现出了很好的改善,比如,印度经济连续多年保持7%以上的增长,俄罗斯、巴西等国也摆脱了经济持续衰退的态势。从所有经济体发展来看,他们还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环境,物价相对平稳,没有出现快速上涨或是严重通货膨胀的状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受外部环境影响很大,因此,中国在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也表现出很好的运行态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