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问责”的震慑效应

“最严问责”的震慑效应

摘要:问责有“响雷之威”,方能震慑常在。军队是要打仗的,责任大于天,使命重于山,在问责上必须更加严格、更加规范。

多名省部级领导分别受到免职、责令辞职、要求引咎辞职等严厉问责。不仅有关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要追责,而且现任和该负责的前任都被追责。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问责,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问责对象级别之高、人数之多,均属罕见,被网友称为“最严问责”。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典治乱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习主席多次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在权力和责任的关系上,责任永远是第一位的;在义务和权利的关系上,义务永远排在前面。既然选择了入党,就应该在党忧党、为党尽职,就应该将责任扛在肩上,该做的事就得做,该担的责就得担。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的问责,充分告诫和警示我们,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谁也不能例外。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应该亮起问责的“利剑”,落下问责的“板子”,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问责的震慑效应。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管党治党光靠觉悟是不够的,没有问责,失职失责的问题就会不了了之,官商勾结、好人主义等歪风就会滋生蔓延。“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那种“睁只眼闭只眼”式的问责,那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式的问责,那种“鸡毛掸子打人”式的问责,那种“不看僧面看佛面”式的问责,绝对起不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只有瞪大眼睛真问责、严问责,对责任人员应追尽追、一追到底,才能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让问责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

问责有“响雷之威”,方能震慑常在。军队是要打仗的,责任大于天,使命重于山,在问责上必须更加严格、更加规范。前不久,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实现问责对象和问责时间全覆盖,不论责任人是否调离、提拔、免职,都要一追到底。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努力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兵,在知责、尽责、负责中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