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坚定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自觉坚定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一宏伟蓝图,符合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必将极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党的建设是一项整体性系统工程,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党的各方面建设都有其特定的目标任务,并在党的建设体系布局中处于相应地位。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科学路径。

把准政治方向 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的政治领导,根本的是政治方向的领导,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坚持思想建党 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通过思想引领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在明道信道中传道弘道。修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同时要结合实际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深化马克思主义宣传普及,让科学理论为亿万人民所接受所了解,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要在推进理论创新中占据制高点。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凝聚价值共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把科学理论的真理道义优势转化为领航引向的思想优势,使之更好地内化为情感、内化为认同、内化为力量。

夯实政治根基 强固党的群众组织力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只有深深扎根群众、紧密组织群众,才能筑牢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铜墙铁壁,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立于不败之地。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坚决依靠人民应对由大向强发展中的一切风险和挑战。组织是组织力的生命载体,既要从整体上把党的组织体系搞坚强,又要从末端入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永葆政治本色 壮大党的社会号召力

社会号召力是在长期斗争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政党领导魅力和信念吸引力,是让群众跟着走的感召能力,是党的宝贵政治资源。号召力如同“人格魅力”,起着“不令而行”的效果。以党内正气上升带动社会风气上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发挥对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一宏伟蓝图,符合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必将极大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作者:杨超,系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