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为国家间关系发展树立典范

中非合作为国家间关系发展树立典范

摘要:中非合作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典范。今年9月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重点即在“一带一路”。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非洲已有很好的实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和非洲关系发展迅速。2015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把中非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今年又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等四个非洲国家进行了访问。今年9月,中国又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届时将有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踏上中国的土地,共商中非合作大计。在过去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中非合作将进一步升级成为国家间合作模式的新典范。

中非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数次提及“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源于中非关系深厚的历史积淀,基于共同的发展目标与需求,双方合作始终秉持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合作上,中国始终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尊重当地选择。这与西方传统的殖民主义心态和救世主心态完全不同,因此受到了非洲人民欢迎。

中非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的典范。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进入21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GDP占全球比重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但在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上还处于劣势,国内也存在扶贫减贫等发展任务。广大发展中国家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理念,也适用于所有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中非之间通过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非盟等多边机制广泛开展沟通合作,并且通过“多边磋商,双边执行”这一机制将各类项目真正落实。

中非合作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典范。今年9月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重点即在“一带一路”。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非洲已有很好的实践,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政策沟通上,中非领导人保持着定期的频繁沟通。在设施联通上,中非合作建设了众多公路、铁路、机场以及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还设立了海外工业园,提升了非洲的工业化水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贸易畅通上,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从2001年的108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697.5亿美元。在资金融通上,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和投资,已是非洲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一大基础设施融资来源国,合作形式也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更多股权投资,在不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情况下,为其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在民心相通上,中非人民通过各类合作项目进行交流,中国赴非游客数量和非洲来华留学生数量快速上升。

当然,中非合作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非洲国家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都面临较高的风险,威胁中非合作稳定。在国际舆论上,中非合作不时受到质疑,甚至面临很大的压力。此外,中非国家之间民众相互了解还不够,这对中非长远、可持续合作可能造成影响。

面对中非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双方要共同应对,合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创互利共赢新格局。首先,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一方面,应在联合国、非盟框架内积极提供中国方案,加强外交斡旋,并通过派遣、培训维和力量等方式维护非洲稳定。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分享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帮助非洲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减少腐败和贫困,从根本上推动非洲国家实现长治久安。

其次,在与非洲合作中,要注重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议程》以及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始终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推进合作。要规范中国对非投资,夯实民间商业文化,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产品质量,保护好当地环境。此外,在对非援助上,除了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推动一些普通民众具体可感的项目,如改善当地的饮水卫生、医疗条件等。

再次,要鼓励双方民间交流,特别是青年间开展多层次交流。在国内宣传报道上,应改变非洲贫穷落后的刻板印象,更多展现非洲充满机遇的“希望大陆”形象,鼓励民众到非洲旅游、访学,鼓励企业家到非洲投资兴业,鼓励双方智库开展合作研究。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当前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夯实和深化中非合作,不仅可以惠及双方人民,更将为世界各国间平等互利合作树立良好典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