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因创造而伟大

中国人民因创造而伟大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概括为四点,其中第一点就是创造精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本报将刊发系列文章,深入阐述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供读者参考。

核心阅读

正是因为有了伟大的创造精神,才使中华文明成为高度原创的文明,并在几千年中华文明史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一伟大创造精神既为近代以来伟大的中国革命提供了精神动力,又实现了浴火重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中国人民继续大力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概括为四点,其中第一点就是创造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一伟大创造精神,才使中华文明成为高度原创的文明,并在几千年中华文明史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一伟大创造精神既为近代以来伟大的中国革命提供了精神动力,又实现了浴火重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在新时代大力发扬这一伟大创造精神。

文明源流中的伟大创造精神

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使中华文明从源起处就葆有不同于其他文明的鲜明特征,成为真正具有原创性的伟大文明。比如,中华文明在自然观方面主要体现为“易”的智慧,这主要源于农业社会对天象尤其是日月之行的观测,由此使中国人眼中的“自然”是时节流变中的真正自然,很早就摆脱了人格化“上帝”或抽象“理性”的支配,立于天地之间的“人”也就具有了真正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又如,中华文明在社会观方面特别突出“和合”精神,这主要源于宗法社会的人事经验,进而在政治观方面也受到宗法伦理的主导,强调“为政以德”的贤良之治。同样,中华文明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也把每个主体放在与自然和社会的整体关系中,重视个人的修行与顺应,把仁义礼智信视为核心价值。理性早启、伦理本位、循道而行的中华文明特质,直到今天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无疑再好不过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

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并没有因为中华文明的早熟而消散,而是在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中国人民很早就创造了一套文明社会的制度体系,并使这套制度体系在不断的王朝更迭中获得继承、改革与发展,而非像其他文明古国那样在内外危机中毁于一旦,亦非像罗马帝国那样一蹶不振。在各个朝代的和平时期,中国人民更是发展了各种技艺,创造了丰硕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产生了许多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发明了许多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创作了许多伟大文艺作品,传承了许多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建设了许多气势恢宏的伟大工程。

伟大创造精神的浴火重生

近代以来,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强行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非拉国家纳入资本主义霸权体系,并以“文明”“先进”自居,对后者肆意贬低与羞辱,以使其丧失政治意志与信心,居于附庸地位。然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并没有因此而湮灭,反而被进一步激发,不仅为伟大的中国革命提供了精神动力,而且自身也在革命过程中实现了浴火重生。

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为近代以来伟大的中国革命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中国人民自古是与人为善、爱好和平的民族,但在外敌的强势侵略下也是勇敢无畏、抗争到底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首先就体现在一系列内外反抗斗争中,特别是清廷统治者的对外妥协退让与腐朽无能,使中国人民逐渐由自发到自觉,意识到非进行更加彻底的革命不可,最终推翻清朝。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更是体现在一系列自强运动中,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乃至再到辛亥革命,种种努力虽然成就有限,却愈加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五四运动”的爆发使中国革命进入了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并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得到了更大程度的释放,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在伟大的中国革命过程中得到了革命性重塑,实现了浴火重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真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获得了极度彰显。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不仅是为了破坏一个旧世界,更是为了建设一个新世界。因此,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也就指向了基于客观历史规律的伟大社会革命,也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解放与自由全面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几千年中华文明史中的王朝循环,使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获得重塑与新生,以便在一个崭新的现代世界中创造更为伟大的业绩。

在新时代发扬伟大创造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无论是在热火朝天、轰轰烈烈的建设时代,还是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时代,均创造了不凡业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以建立并更加巩固,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中国人民继续大力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

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伟大创造精神。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崇高的事业,搞好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至今还没有很好的经验可循,只能由我们自己独立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创造。国家治理体系实质上就是整个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实质上就是制度执行力,主要取决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中国人民继续大力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断创新和完善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政治发展道路。

建设美好社会、实现美好生活需要伟大创造精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说到底是为了建设一个比封建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说到底是在这样一个美好社会的创建过程中,把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向前推进。在新时代建设美好社会、实现美好生活,需要中国人民继续大力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积极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同步发展。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需要伟大创造精神。中国人民自古怀有“天下为公”的大同梦想,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密切相连,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在为谋求自身发展和幸福而创造的同时,也为谋求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整体进步而创造。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大力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一定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公正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