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积极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引人关注。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为1.35万亿元,且大部分尚未发行,在短时间内以“加速度”发行如此规模债券,可见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之势。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方面,推出超万亿元规模的减负措施,比如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的政策,在5月份实施首月,即实现净减税348亿元;在支出方面,今年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保持上年规模,同时保持较强支出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投入。前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59.8%,同比增长7.3%。

应该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这就需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财政政策方面,应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首先,减税降费要聚力增效,提升企业“获得感”。最新统计分析显示,前7月财政收入增幅比上半年放缓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降成本减负担红利持续发挥。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一些企业仍觉得“获得感”不强,税费负担较重。

因此,一方面要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另一方面有必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需求,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更有效地为企业减税降费,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提高活力。7月份,国务院又出台新的减税措施,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

其次,发挥好政府债务作用,推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今年在安排2.38万亿元赤字的同时,还安排了不列入赤字的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7年增加了5500亿元。专项债券对地方重点领域建设有重要意义,但上半年的发行进度较慢。为此,财政部专门发文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并明确了时间表。值得注意的是,加快发行仍应遵守程序和规则,坚持发行市场化原则,不能用行政手段干预发行定价,要强化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等要求,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防范新增隐性债务。

再次,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从各方面加强两者的协同、配合。实际上,减税、债务等政策均能体现出两大宏观政策的紧密关系,比如通过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措施,促进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放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顺利发行,也需要金融政策、金融机构的支持。

财税金融政策的协同配合,还体现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方面。对于这个问题,国务院明确要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小微企业由于可抵押资产少、信用记录不足、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不容易获得金融机构贷款。通过政府主导的担保体系为小微企业增信,可较好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当前,应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尽快运行,尽早惠及小微企业。

总之,当前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通过减税降费、加大投入等政策措施,精准施策、聚力增效,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加强和货币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