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行动者

高等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行动者

摘要: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攻坚期,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行动者,必须是有志者、实干者、支持者,而不是迷茫者、旁观者、反对者。

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 宁凯

日前,教育部组织召开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标志着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

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攻坚期,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行动者,必须是有志者、实干者、支持者,而不是迷茫者、旁观者、反对者。

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必须是有志者。“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马克思在17岁时便立志为同时代的人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使自己达到完美。毛泽东从小怀揣救国救民的志向,心系贫苦百姓,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一代代伟人的先进事迹为青年学生作出了指引,也为高等教育培养拥有家国天下胸怀的人才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必须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深刻回答“怎么立志、立什么志”的问题,立长志,而非常立志,坚定爱国之志、爱党之情、奉献社会之决心,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

高等教育要培养的人才必须是实干者。“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实干是一种高尚的境界、可贵的品质、成就事业的作风。实干者在任何时候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拒绝指手画脚、袖手旁观、高高在上。古时成就风景名胜的杭州苏堤、造福一方百姓的蜀地都江堰,无一不是实干者书写的历史传奇。当代,贵州遵义的“大发渠”,也在向我们传递着务实勤奋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迫切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争做付诸行动、勇于实践的实干者。

高等教育要培养的人才必须是有胸怀和担当的支持者。“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人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是主角,有主角就一定会有配角,作为支持者的配角也必须有足够的胸怀和担当,给成事者送去鲜花和掌声,而不是嫉妒和绊子;给失败者带去安慰和鼓励,而不是冷言和落石。高等教育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获取高学历的阶梯,不是培养求权逐利的“成功者”和浮躁奢华、引领风尚的各路明星,而是培养具有责任感和崇敬感,对国家和社会有所担当的人。立足当下和学生本色,广大青年学生从物质或精神,从言语或行动,不论贡献大小、不论支持多少、不论参与深浅,从学习、生活或工作中,积累、传播、输送正能量,全身心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学校的使命与责任,高校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唱响人才培养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广大青年学生要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行为和习惯,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行动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