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工智能城市北京居首

全国人工智能城市北京居首

本报讯 在中国人工智能城市中,北京凭借科研、产业、资本等领域突出实力,稳居榜单之首。近日,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了对近40个人工智能重点城市的综合评价。

白皮书对全国数十个城市的评比主要依据政策环境、科研能力、产业水平、资本环境这四个指标。其中,产业水平由企业数量、龙头企业、专业人才及专业载体构成。

根据上个月市经信委发布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在人工智能专项领域,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最集中的前十名雇主排名中,高等院校占据四席,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和浙江大学,北京独占3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等我国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都聚集于此,北京拥有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外形酷似微型跑车,在丰台云岗森林公园健身游园里,这个不到半人高的小车十分惹人注目,不仅会自动行驶,遇到行人还会自动躲避。它是公园里新上岗的安防员——由航天三院下属的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室外巡逻机器人。这只是北京智慧城市、无人驾驶领域迅猛发展落地的一个小小缩影。从行业来看,《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北京在智慧医疗、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新零售和无人驾驶这五个人工智能产业细分方向的发展最为突出。

白皮书提出,在政策环境层面,北京、上海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力度和创新力度的优势明显,杭州、合肥、武汉位于第二梯队。去年11月,全国首个地方性支持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发布,一系列支持举措和保障措施助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市经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全国40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达到1070家,占比26%;全国获得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合计1237家,其中有431家在北京,占比35%。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