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巡视整改 体现对党忠诚

抓实巡视整改 体现对党忠诚

摘要:当前,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4个省区及其涉及的10个副省级城市、8家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巡视整改。成效如何,直接体现“四个意识”树立得牢不牢,“两个责任”履行得到不到位。

“重要进展当日报送,整改情况每周盘点。”据媒体日前报道,围绕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圳市通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问题真正“销号”,做到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巡视意见落实不彻底决不罢休。

当前,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4个省区及其涉及的10个副省级城市、8家中央单位和8家央企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巡视整改。成效如何,直接体现“四个意识”树立得牢不牢,“两个责任”履行得到不到位。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央巡视组不仅向被巡视单位列出了“问题清单”,而且明确了“整改建议”。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令人警醒,提出的意见要求,符合实际、切中要害、中肯深刻。清单和建议相辅相成,被巡视单位不但要“照单全收”,而且要“照单全改”,根据中央巡视作出的判断、列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迅速行动、对号入座、坚决全面彻底整改。把中央巡视指出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当作“必答题”,做到“领情认账不推诿、立行立改不敷衍”,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是经过党中央研究的,是党中央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要求。巡视整改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严肃政治任务,也是对一个地区、单位和部门落实中央要求“怎么样”的重要检验。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必答题”就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就要对标找差、校对偏差、纠正偏离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就要做到党中央提出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得不好的要坚决改正。

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巡视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整改的过程就是担当的过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班子成员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整改。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决不让“问题找不到东家”。已经明确了整改任务的单位,要紧张严肃认真起来,“展卷作业”“挂图作战”,对照整改清单,建立“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纪检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抓好巡视整改,要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尤其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结合运用巡视成果,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形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普遍问题结合起来。既咬住当前问题不放,又注重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巡视整改产生的成效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