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

别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

摘要: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

一位落马的领导干部在忏悔中说:错把“责任田”当成了“自留地”,弄得针插不入、水泼不进。这种把分管当“专管”、分工当“分家”的现象应当力戒。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我军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是民主集中制在军队领导制度上的具体运用,是最具有我军特色的科学领导制度。各级党委是各个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对部队实施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全面领导。党委内部要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无论是书记还是副书记,在研究讨论问题时都是班子中的平等一员,都必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

强调集体领导,决不意味着减轻和代替部队军政首长个人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党委作出决定后,由军政首长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贯彻执行。实行首长分工负责制,有利于保证党委决议落实,防止和克服无人负责、相互推诿的现象。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指出:“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这样两个方面,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互相结合的。”实践证明,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既能充分调动集体的智慧,最大限度地保证党委决策的正确性,又能保证首长带领部队快速、高效地完成作战等各项任务。

然而,有的领导班子里班长变“家长”,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有的把分工负责当成“分权而治”,以行政会议代替党委会议,以会下“通气”代替会议讨论,以个人意见代替集体决定;还有的把专断当果断,事无巨细样样管,大权小权统统揽,喜欢个人说了算。这都是组织观念、法纪意识不强的表现。

领导干部特别是军政主官,应摆正自己在领导班子中的位置,模范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认真倾听各方面意见,善于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正确的集中,依靠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开展工作。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不争权,又要紧密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同时,领导干部还应增强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法度,越是位高权重,越需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不搞“一言堂”“家长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