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解放军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九个坚持”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问题,开辟了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并明确指出,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先后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我们党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包括: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这“九个坚持”,是我们党深化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要成果。宣传思想工作顺应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在探索中发展,在实践中壮大,发改革奋进时代之强音,立主流思想舆论之强势。“九个坚持”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问题,开辟了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这“九个坚持”,是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开拓中发展,打开了崭新局面,创造了新鲜经验。“九个坚持”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新实践新经验的提炼和升华,赋予党的宣传工作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标志着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这“九个坚持”,是新时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擘画。宣传思想工作是同时代发展大势、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九个坚持”作为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鲜明回答,对总体思路、工作布局、战略重点作出科学谋划,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战略指引。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历来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军队各级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引领行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在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各级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九个坚持”当作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大事大抓、坚持领导带头、坚持统筹结合,带动部队的学习贯彻有力推进、步步深入。(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