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尖锐,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证明,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每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统领地位,是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方面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要将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融入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思想建设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政治信仰;组织建设方面,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作风建设方面,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纪律建设方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制度建设方面,切实做好党内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提升制度执行力;反腐败斗争方面,突出政治巡视和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好政治责任。

以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进入新境界。在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下,一系列顶层设计和路径安排陆续出台,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迈上新台阶。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只有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先进性,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才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积极拓展党的政治建设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尖锐,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不断提升党的政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健康的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目标,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支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党的建设的政治局面。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基础性工作,以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的政治建设。

以制度规范党员行动,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党章作为总遵循、总规矩,明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边界、从政为官做事的底线,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查处各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做到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党内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学习教育、党性锻炼、实践磨炼、遵纪守规等方面加强培养和历练。通过勤奋学习、吸收政治营养提升政治能力;通过党性锻炼、淬炼政治灵魂强化政治能力;通过实践磨炼、积累政治经验历练政治能力;通过遵纪守规、强化政治操守规范政治能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使其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教育和激励领导干部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

(作者:杨根乔,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