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思考

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号角,要求在2020年前消除贫困,同步奔小康。国家为这场战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在政策扶持上给予了大量倾斜,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战役。那么,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有几个观点值得我们去思考。

扶贫先扶“智”。贫困户中,除极少数是因病致贫和自然条件差造成贫困外,极大多数是贫困户视野不开阔,没有一技之长,干事创业“怕”字当头造成的;面对大好的国家扶持政策,却瞻前顾后,顿步不前,怕担风险,不敢投资创业;整天沉溺在有吃有喝有衣穿的日子,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殊不知早已沦落为低收入的贫困户;部分贫困户都是因贫困不谋发展、固步自封、不愿干事、怕干事、怕担风险、不学技术,从而导致贫困。所以,帮助他们脱贫,要加大对他们的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扶持一部分人,带他们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视野,刺激思维,掌握一门实用技术,通过技术赚钱,从而摆脱靠山吃山的窘境。

扶贫先治“懒”。部分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整天无所事事,怕苦怕累,不想方法挣钱,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无病无灾,不愿劳作;总想着国家政策好,没吃的有国家救济粮,没喝的用的低保救济,反正饿不死人,“懒”得理直气壮、“懒”得理由充足。针对此类人群,刚柔并济,采取督促和引导的办法,让他们动起来,凭自己的双手和政策的扶持摆脱贫困。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中很多对生活没有信心、混日子、得过且过。想好的事,往往半途而废,浅尝辄止;或者小利即足,不思扩大,有的失败一次,就不敢再尝试。对于此类人群,要激励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具体措施,督促他们从小事做起,发展小产业。

扶贫要做到“传”“帮”“带”。多传授给脱贫致富的思路、脱贫发展的方法、致富的技术和方法,让贫困户想致富、有能力致富;在“帮”字上下功夫,助其“造血”,使其自行克服困难,勇闯难关,不等不靠不依不赖发展;突出“带”的效果,对贫困户实行分类扶贫,每类贫困户先通过项目扶持部分人先发展起来,通过贫困户的发展,让观望的贫困户觉醒,引起带动效应,以达到共同发展共同脱贫的目的。

总之,贫困户的脱贫任务重,时间紧,贫困类别多样,我们一定要因户施策,制定措施,切实打赢打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