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圆发展振兴梦

共圆发展振兴梦

——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系列述评之二

摘要:促友好合作、谋共同发展,是中非关系发展中始终不变的关键词。在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何凝聚共识,给出合作共赢的中非答案。

时隔12年,中非领导人将再度聚首北京。

促友好合作、谋共同发展,是中非关系发展中始终不变的关键词。在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世界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何凝聚共识,给出合作共赢的中非答案。

以正确义利观为引领,促进共同发展

开普敦市区以北约50公里的海信南非工业园,一派繁忙景象。这是中非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在中企参与下,工业园、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等一批基建项目在非洲国家竣工落成,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给数以万计的当地人带来工作机会。

数字是明证。截至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攀升至1700亿美元,比2000年的100亿美元翻了逾四番;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9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不仅授人以渔,还帮助筑巢引凤,提升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中非合作硕果累累,成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体现。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认为,中国始终平等对待非洲,这“比金钱更宝贵”。

非洲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报告显示,非洲民众普遍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真正契合非洲需要,体现互利共赢精神。

以“一带一路”为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7月5日,由中企主导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举行了开园仪式。

吉布提位于东非之角,地理位置优越,但国内市场狭小。吉布提总统盖莱曾到中国取经,最终采纳了“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希望打造“非洲的深圳”。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企承建的吉布提多哈雷港口、亚吉铁路已开航或开通,再加上“非洲最大自贸区”加持,吉布提正迈向区域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目标。法国《回声报》评论,“吉布提的未来正与中国一同书写。”

非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明代航海家郑和曾4次抵达现在的东非沿岸。600年后,“一带一路”倡议让中非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6月,肯尼亚蒙内铁路通车一年整。这条由中企承建的电气化铁路,是肯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肯国家GDP增长超过1.5%。

蒙内铁路将原本10多个小时的旅程缩减至4个小时,不仅便利了当地人的生活,更打破了限制东非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对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双方经济高度互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可以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前景广阔。

非洲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现出极大热情。7月,塞内加尔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继东非、北非和南非之后,“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延伸至西非,更多合作项目将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落地生根。

以北京峰会为起点,擘画合作蓝图

今年世界杯期间,肯尼亚球迷穆内内在家里惬意地享受了一场“足球盛宴”,从此改变了“几十个人围看一台电视”的状况。

这一变化得益于中非“万村通”项目。“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万村通’结合非洲乡村实际和文化需求,直接惠及广大基层民众,增进了当地对中非友好的认知。”负责项目实施的四达时代集团总裁庞新星说。

言必信,行必果。约翰内斯堡峰会3年来,中非双方密切协作、全面落实峰会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进展顺利,各项承诺和安排均已落实,受到非洲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国际社会积极肯定。

“国际对非合作机制很多,从不缺少承诺,关键是实实在在地促成合作成果,切切实实地兑现承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说。

经过18年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北京峰会将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出台引领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举措,这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创新机遇、新天地。

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与非洲,将用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