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xx政办发﹝2018﹞1 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化建设统一部署,结合民政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有关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不断主动扩大公开范围,推进全市民政系统各单位依法行政,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对发展民政事业的促进作用。

二、重点工作

(一)认真落实《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xx政办发﹝2018﹞19号),及时准确公开审批、核准的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

(二)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性文件,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

(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救助条件、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情况。

(五)加大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信息,老龄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做好养老补贴政策调整等信息公开。

(六)及时、权威、有效回应有关政务舆情,准确把握社会舆情,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七)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村(居)委会名称调整情况。

(八)加强政务网站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政务微博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

(九)根据省民政厅发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结合职责任务变化,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外发布。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高星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总体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注重工作落实。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改进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要根据各自职能和时间节点要求主动提供相关政策文件以及相关数据资料,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市直单位绩效考核,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本方案的工作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年度考核扣分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