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中学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初级中学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我校党支部按xx教文广党委〔2018〕  号:中共xx县教育和文化广电局委员会,xx县教育和文化广电局关于在全县教育文广系统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从四月下旬起切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5月、6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校党支部基本情况

我校是一所初级中学,设党支部1个在xx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中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学校有党员13人,正在培养的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

二、学校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我校党支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教育局的工作重心开展了各方面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1、组织建设。

我校的支部班子结构合理、政治过硬、业务水平较高,在学校工作中起到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由校长兼任,连同1名副书记均思想过硬、工作踏实、锐意改革、业务水平高、人文素质强。

2、思想建设。

我校党支部把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每月一次的常规政治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把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纳入全体教师大会和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使党员教师的常规教育管理做到点面结合、局部与整体结合,强化了教育学习的经常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政治理论学习中,采用集中学和分散学结合、主题发言和集体讨论结合、自学与辅导结合的形式,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专题,请党员干部以专题讲座、演讲等形式、理论联系实际地向全体教师汇报学习体会,以此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构建“学习型”校园,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3、制度建设。

我校进一步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研究发展入党对象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节日活动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员与青年结对子制度等7项党建管理制度。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党支部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

1、发挥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作用,加大师德建设力度。一是党支部针对个别教师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所出现的一些不正当行为,不断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利用每周例会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教师进行师德教育,教育广大教师、党员树立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学校没有出现过教师党员违法乱纪现象。二是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对教师进行“以德治教、以德治校”的教育,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以良好师德推动“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同时,在教师中深入开展“今天怎样做教师”的学习讨论,在学生中开展“老师,我想对你说”和学生个人操行评定活动,并组织学生及家长推荐“我心目中的好教师”,使敬业爱生的良好师德风范逐步成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行动。在党员教师的影响下,我校师生讲礼仪、懂文明,好人好事蔚然成风,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2、党员教师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校党支部每周定期进行政治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重视师德修养,做为人师表的表率。党员教师,其人格品行具有强大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党员教师的大部分都是学校各科的骨干力量,他们都能以教人先教己的精神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大部分都拥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做到教学尽心,教育尽责。三是教书育人,做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动者。广大党员教师在工作中不间断用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教会学生在多元文化的世界中正确进行选择;用人文精神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形成正确的信念和追求;用民族精神打动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让自己成为学生人生的导师,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四是执教为民,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家庭、为社会服务。学校大部分党员教师的服务意识较强,努力为全体学生一生的发展服务,以优质的教育造就优秀的人才和合格的劳动者,以满足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发展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他们大部分有较高的精神境界和奉献精神,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在紧急的关头,在危、急、重、难、险的任务面前,他们更显党员本色。

四、学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学校支部在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步伐不够快,发展数量不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

原因分析:不少教师觉得党员与非党员除了要交党费外没有多大差别,不少教职工受个别党员的不良影响,对党组织缺乏信心,认识不足,入党劲头不大;发展新党员的意识不强,工作不够深入。

2、学校支部阵地建设不够健全,支部活动开展不够经常。

原因分析:①思想上不够重视;②党支部经费不足。

四、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加强支部自身的建设,创造条件健全的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党员教育阵地,使广大党员有一个温暖的家。

2、发挥党支部政治思想教育的优势,积极开辟党的教育阵地,使广大教职工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3、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培养和教育,促其尽快成熟。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4、加大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注意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注重发展女党员;

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党工作的新内容和新方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广大党员,努力拼搏,努力达成党建工作:班子建设好、党员素质好、制度执行好、作用发挥好、群团配套好、合作共事好的“六个好”目标,以党的战斗堡垒形象影响和带动全校教职工,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全面执行,保证学校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