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中非合作,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情系中非合作,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摘要: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

坦桑尼亚

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重要演讲

刚果共和国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将给非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双方应该携手同行,继续坚定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愿同非洲朋友一起,抓住历史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把中非友好事业推向前进,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2013年3月29日,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重要演讲

南非

新形势下,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好,更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塞内加尔

我高度重视中非关系,我深深感到,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2018年7月21日,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

卢旺达

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重要基础,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非洲正如奔跑的雄狮。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日益走向一体化的非洲。非洲联盟是引领非洲国家团结合作的一面旗帜。中方一向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愿提升同非盟关系的战略性、示范性、实效性,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2018年7月23日,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