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元首点赞中非合作成果寄望携手共同发展

非洲国家元首点赞中非合作成果寄望携手共同发展

摘要:在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之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乍得总统代比、吉布提总统盖莱、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等非方领导人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愿加强与中方全方位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闫珺岩 王娅楠)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3日在北京开幕,与会非方领导人在致辞时纷纷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十大合作计划”有力推动了非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非洲期待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之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乍得总统代比、吉布提总统盖莱、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等非方领导人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愿加强与中方全方位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非方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此次北京峰会将强化非洲国家和中国特殊且具有战略意义的关系。习近平主席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非洲国家优先事项对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相信此次峰会必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到新水平。

乍得总统代比代表中部非洲国家在致辞中诚邀中国民营企业紧跟中非合作共赢的强劲步伐,积极赴非投资兴业、把握机遇,共同开发中部非洲国家丰富的农业、畜牧业、矿产业资源,加强能源领域合作。

吉布提总统盖莱代表东部非洲国家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发展振兴和消除贫困的努力,中国对非投资迅猛增长,推动非洲国家经济实现飞跃式发展。他指出,非中合作以互利共赢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给非洲国家带来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以及技术培训机会,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大幅降低了产品和服务价格,在提高效率基础上创造了利润。这些事实有力回击了那些抹黑非中合作的不实之词。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在代表北非国家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中投资贸易合作升级的重要支柱,非中工商界应抓住发展机遇,巩固北非国家与中国互利合作的成果,为推动地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作为南部非洲国家代表致辞。他欢迎中国企业同本地区国家深化合作,希望在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上得到中国支持。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代表西非国家致辞时表示,这是第一次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全体成员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希望在签证便利化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本地区同中国在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