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运河畔津卫门户(音频)

南运河畔津卫门户(音频)

摘要:由于天津是运河的中转枢纽,因此历史上运河岸边设有钞关、盐关,在其附近还有众多的银号、钱庄,很多会馆也集中在三岔河口运河两岸,如广东会馆、山西会馆、江西会馆等,天津总商会也在附近。

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在九宣闸南两公里处由河北省流入天津,经静海县和西青、红桥两区后注入海河,河长84.3公里。南运河为人工运河,历史上称御河、卫河、清河,与北运河同入海河干流,在金钢桥下形成三岔河口。1918年11月在整治海河干流时,进行了三岔河口的裁弯取直,其地理位置上移至金钢桥上。南、北运河与海河交汇的三岔河口一带,是体现运河文化最为集中的地方。早期天津的商业中心就坐落在三岔河口运河南岸,从当年的街名,如估衣街、针市街、锅店街、小洋货街等就可以想见当年的繁华。由于天津是运河的中转枢纽,因此历史上运河岸边设有钞关、盐关,在其附近还有众多的银号、钱庄,很多会馆也集中在三岔河口运河两岸,如广东会馆、山西会馆、江西会馆等,天津总商会也在附近。

(天津广播电视台滨海广播《城市记忆》节目推出的系列节目《寻根大运河》之八).mp3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