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在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赋予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和重要使命。我们必须紧扣这一重要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奋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嵌入文艺创作生产,嵌入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时代最强音,坚定用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研究阐释,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不断推出贴近性和说服力强的优秀理论成果,帮助党员干部群众解疑释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推动党员干部群众自觉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

二是坚定不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扭住坚定“四个自信”这个关键,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大力推进传播手段建设和话语方式创新,抓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做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保持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态势向上向好,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三是坚定不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抓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这个重中之重,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人民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和移风易俗行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坚定不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社会主义文化。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离不开文艺。要牢牢把住提高质量这条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和优质健康网络文艺作品;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大力实施“文化+”行动,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五是坚定不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找准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并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和力量,更好地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要结合新时代要求,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深挖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炼和展示其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让世界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者系四川省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