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种田莫儿戏

老实种田莫儿戏

摘要:历史不会让那些弄虚作假的人得逞,也不会让那些真抓实干的人吃亏。实干的人不会被忘记,舞台终将选择那些“老实种田”的人。

农民种田,当年见效。下实功则收实效,做虚功则见效小,甚至会落个颗粒无收的下场。所以有句话叫:“要得富,须真正下老实种田,莫儿戏。”很贴近情理。

军队要打仗,“地球人”都知道。“实”之一字,相对于农民种田,显得更为紧要。农活做虚了,影响的是一季的收成、一家人的生活。抓紧补种、及时补救,还来得及。打仗备战的事,就不是那么简单、那么容易了。一旦做虚了,绝不是少收个三五斗的事,而是要吃败仗、掉脑袋,严重的会破家亡国。这不是危言耸听!回头看历史,睁眼看现实,看看那些打了败仗的国家和军队的下场,就会明白一切。如果把上面那句话套用一下,也可以这样说:“要想赢,须真正下老实练兵,莫儿戏。”

可“实”之一字难言哉!看一看落实中有多少不实的,就知道工作中有多少要求实的。

“表态性”落实。热衷于喊口号、表决心,嘴上很响亮,表态很坚决,但落实左盼右顾,行动迟疑不决,“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开始轰轰烈烈,中间平平淡淡,最后杳无音信。

“象征性”落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既不管“下文”如何,又不搞“下回”分解,信奉“不干不够意思,干点意思意思,干好没啥意思”,坚持“不跑前头,不落后头,在中间晃晃悠悠”。

“选择性”落实。合意的干,不合意的看;对自己有用的落实一下,对自己没用的放到一边;该啃的“硬骨头”能躲就躲,该接的“烫手山芋”能绕就绕。

“空转式”落实。忙于文山会海,乐于跑跑颠颠,热衷于俗务,埋头于事务,油门踩得嗡嗡响,就是不见车轮转,工作不是打了滑,就是挂在空挡上。

“炫忙式”落实。公文包不离身,文件袋夹腋下,电话接个不停,手机打得发烫,永远是一副忙忙碌碌的形象。出色的技巧,往往能于关键时得巧卖乖,揽功入怀。

“面子式”落实。眼睛盯着上面,注意力放在上头;不怕基层不满意,就怕上面不注意;只为领导脸色好看,不顾基层官兵难堪。

这式那式,说到底都是一些假把式;这性那性,就是没有干实事的心性。事以实成而以虚败。没有实打实地干、实打实地练,到头来必然“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只有把该做的事做实做细,真正做到真抓实干、真训实练、真打实备,扎实练兵,踏实备战,才能把目标变为现实,收获胜利的果实。

“上以实求,庶下以实应。”不实之风、不实之事,有许多是上面逼出来的。上面虚一寸,下面虚一丈。上面求实,则下不敢虚;上面好虚,下面就会以虚对虚。因而,纠正儿戏之事,要从上面做起,坚持领导带头。领导机关和干部崇实破虚,带头树立求实之风,带头把工作往实里抓,带头察实情、办实事、创实绩,树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扎扎实实抓建的鲜明导向,就会形成上行下效、靡然从之的良好效应。

天下之至拙,胜天下之至巧。言不空泛则立信,术不机诈则立智,名不虚浮则立德,事不伪饰则立世。现在正处于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期,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对诸多挑战。契机等待我们去把握,使命等待我们去肩负。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当此紧要之时,耽于空想和虚声,是走不好这一程、闯不过这一关的。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越是任务繁重,越要保持埋头苦干的精神品质。

有人说,说话要说打粮食的话。干事,更要干打粮食的事。而要真正打粮食,就必须老实种田,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事情干实干漂亮。历史不会让那些弄虚作假的人得逞,也不会让那些真抓实干的人吃亏。实干的人不会被忘记,舞台终将选择那些“老实种田”的人。

(作者单位:空军军医大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