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率先垂范好传统

弘扬率先垂范好传统

摘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以上带下,是共产党人的传统和本色。“跟我冲”与“给我冲”,一字之差,反映人民军队与其他军队的区别,也是我军优良作风的威力魅力所在。

秉承党的先锋因子,发挥表率作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法宝

1937年9月6日,第129师举行抗日誓师大会,天下起雨,一位参谋找来一件雨衣给刘伯承师长披上。刘伯承马上把雨衣还给参谋,并严肃地说:“古代有见识的将军都知道‘夏不张盖,冬不衣裘’,与士兵同甘共苦、共患难的道理,我们红军指挥员更应率先垂范,不搞特殊。”

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以上带下,是共产党人的传统和本色。“跟我冲”与“给我冲”,一字之差,反映人民军队与其他军队的区别,也是我军优良作风的威力魅力所在。党的先进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高度自觉地在忠诚党的事业上带好头,在遵守纪律规矩上当模范。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领导领导,首先在领,其次是导。革命战争年代,多少干部把地位职务看作革命分工,自觉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需要。南昌起义部队南下途中,周恩来安排陈毅担任团指导员时说:“派你干的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小。”陈毅回答“什么小不小哩!你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1938年,因部队缩编,组织决定调李先念到八路军第129师当营长,从军级降到营级,李先念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安排。职位只能给人带来责任,而不能给人带来特权。曾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少将,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觉而严肃的政治要求,因脑震荡后遗症影响做领导工作,他就主动申请带着家人回到家乡当农民。“将军农民”传为佳话,他的夫人龚全珍接力弘扬革命传统,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无论是在平时工作中还是在紧要关头,党员领导干部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总是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敌制胜,敢于奋勇争先。徐海东大将闻战则喜,1939年8月,奉命在延安养病的他主动要求回前线,毛主席问他的健康情况,他回答:“好多了。我这个人一听打仗就有精神,上阵一冲锋就什么病也没有了。”毛主席风趣地说:“打仗也可以治病,这是你的发明!”焦裕禄面对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感谢党组织把他派到最困难的地方,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带领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彰显出以上率下的强大影响力、感召力。在前面带动别人,永远比在后面推动别人有力量。1950年,时任第18军军长的张国华受领带部队进藏任务。此时,部队刚打完成都战役,官兵本以为可以在天府之国安家。西藏高寒缺氧、环境恶劣,任务艰巨,有的人思想一时转不过弯。部队召开誓师大会,张国华把不满3岁的女儿难难背到会场。领导率先垂范是无声的命令,榜样示范是最好的教育。军长“背女出征”宣示坚决服从命令、进军西藏的决心意志,官兵深受激励,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血书、请战书,以英雄踏破千里雪的大无畏气魄,实现了“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的誓言,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伟大使命,形成了影响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的老西藏精神。

秉承党的先锋因子,发挥表率作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法宝。新时代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注定会遇到“腊子口”“火焰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必定会遇到许多新的矛盾问题。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优良传统、振奋革命精神,倍加珍惜为党干事创业的好机会,以走在前列的追求,事业至上的情怀,超越自我的激情,忘我牺牲的精神,创新进取,攻坚克难,在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作者单位:91970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