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共产党宣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摘要:今天,虽然距离《共产党宣言》发表已经过去了170年,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这部石破天惊的著作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此启航。马克思主义是作为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救世良方来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有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此后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指导着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实现历史使命的征途上,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今天,虽然距离《共产党宣言》发表已经过去了170年,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进步有机统一,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全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有力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制度优越论”的种种神话,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繁荣富强提供了新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果说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整个世界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了社会主义500年来最华彩的篇章,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继往开来、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成就,雄辩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和历史必然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想,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机统一,与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一脉相承。同时,这一思想立足时代课题,提出了中国梦、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得到了继承和发展,而且得到了创造性升华、开辟了崭新境界,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行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在实践中的广泛运用,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在经历世界社会主义低潮之后,首次发生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充分展示了科学理论的实践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于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期,世界之变、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新的时代课题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去解答。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坚持和创造性发展,续写着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正在以豪迈的步伐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

(执笔:余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